色彩风格

从选手到教练 她捧回多项荣誉

【字号:    】        时间:2021-11-11      

   近日,一场控辩双方的精彩论战——湖北省第二届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落下帷幕。枣阳市检察院检察官沈洁斩获“最佳辩手”称号,她所在的“乘风破浪战队”荣获“最佳团队”奖,襄阳市检察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选手们充分展示了公诉人风采,我也终于完成了使命。”谈起比赛,作为公诉人团队教练的李雪君,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苦练内功,她在沉淀中成长
  2014年,26岁的李雪君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法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考入樊城区检察院。自此,她决心将自己的命运与胸前的检徽紧紧相连。
  初入检察院,作为检察官助理的李雪君,只需要协助检察官办理案件,但她以“求极致”的标准要求自己,从案件审查再到给出处理意见,她慎重对待每一起案件,从未敢掉以轻心。
  每当遇到疑难杂症和拿不准的问题,她从来不放过,总是找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讨论;每次听到不同的理论观点,她会在笔记本上暗暗地记下,而后深入钻研法律规定、司法解释,沉淀自己的实力。
  “越是遇到有挑战性的工作,越要抓紧学习机会。”如今成为检察官后,李雪君仍对当时的感觉记忆犹新,她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使命感,成为她刻苦钻研业务、拼命提升自己的动力。
  2015年,李雪君被调入未检办工作,接踵而来的是更大的工作量和相关办案经验的缺失。她愈战愈勇,苦练“内功”,博览法律和未成年人心理学书籍,取得“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也逐步掌握更多办案技巧。
  初露头角,她是“检察新秀”
  案件的锤炼和学习积累,让李雪君多次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比赛中获取佳绩——
  2016年,李雪君在湖北省检察院业务竞赛中最有含金量的公诉人比赛上初露头角,捧回“湖北省优秀公诉人”荣誉称号。
  2018年,她参加湖北省首届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在襄阳片区公诉人选拔赛,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襄阳市优秀公诉人”称号,随后被推荐至湖北省参加公诉人选拔赛,斩获一等奖。最终,她作为唯一一名襄阳籍选手挺进决赛,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数月后,她再次前往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从来自全国的近百名选手中跻身前十,收获“业务标兵”荣誉称号。
  “把每次参赛的机会当成历练。”在一次次备赛、比赛中,李雪君积累了更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而赛后,她又一如既往地投入工作。近年,经她参与办理的任某某猥亵儿童案获评“湖北省未检典型案例”,参与制发的检察建议获评“湖北省优秀检察建议”。
  薪火相传,她化身教练“传帮带”
  2021年,湖北省检察院组织开展第二届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前期,襄阳市组织开展公诉人比赛,8月26日,李雪君按照上级领导指派,与全国优秀公诉人、枣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乔富粤,共同担任教练。
  从“选手”到“教练”,身份的转变让她倍感责任重大。集训中,她毫无保留地将以往比赛经验传授给选手,连仪表仪态、语气手势全部亲自指导。最终,从襄阳推选的6名选手中,有3名选手在全省公诉人比赛上,取得全省综合成绩第一名和“业务标兵”“业务能手”称号。
  10月11日,她再次受命备战论辩赛决赛。湖北省检察院领导高度重视比赛,多次听取情况汇报,她更是自我加压,与13名选手吃在一起、住在一起、练在一起,帮助选手寻找方法、剖析辩题、做心理建设。
  临赛前最后一次训练结束后,李雪君继续陪伴选手们,将语调、情绪、仪态、表达全部调整到最佳状态。决赛中,第三组3名选手以最佳表现摘取“最佳团队”奖,而荣获“最佳辩手”称号的沈洁也出自其中。
  “李雪君把成功经验充分带给了后辈,通过她的传帮带,推动了年轻检察人的成长。”樊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毛伟评价道。
  从检七年来,李雪君先后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湖北省优秀公诉人”“湖北省首届公诉人与律师电视论辩赛优秀辩手”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她始终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演绎着一名优秀检察人的种种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