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用巾帼力量撑起检察事业“半边天”
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风采纪实

【字号:    】        时间:2022-03-08      

   樊城区检察院这个光荣的集体中,共有28员额检察官。其中11女检察官,每年办理各类案件千余件,占办案总数的50%以上。

她们中,有兢兢业业、以身作则的杨瑷霞,有功底扎实、办案经验丰富的刘静,有一丝不苟、善于学习的蔡琼,有干一行、爱一行的陈丽樊,有勤思考、爱钻研的刘璐......她们立足岗位,实干笃行,争先创优,用汗水让胸前的检徽熠熠生辉,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与担当,撑起检察事业的“半边天”——

近年来,该院多次获评“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市三八红旗集体”、“全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并涌现出“湖北省先进检察官”韩梅,“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李雪君,“全市巾帼建功标兵”胡琳等一批女检察官代表。

扫黑除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这是一群严谨、细致、坚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在关键时刻挑大梁的女检察官。她们坚决践行法律赋予人民检察的神圣使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成功办理了一批大案、要案。

2018年,张某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该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办理的第一起涉黑案件。

张某某等人垄断汉江河道、非法采砂作业、严重危害汉江堤防和生态安全,群众苦不堪言,社会影响恶劣。任务当前,女检察官们迎难而上,副检察长韩梅更是率先垂范,带领办案团队迅速提前介入,列出详尽侦查取证意见书,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起诉阶段,深挖犯罪,嫌疑人从16人追加到21人,罪名也增加到7

法庭上,她与其他公诉人举证质证细致严格,法庭辩论丝丝入扣,公诉意见有理有据,有力指控了该涉黑组织的全部犯罪事实。

20206月,检察官程虹主动请缨办理一起涉恶案件。长期伏案工作的让她患上腰间盘突出,可面对浩瀚如山的案卷,她连续多日挑灯夜战,逐一理清卷宗材料,对全部证据组织、分类,梳理出完整的证据链,成功将这个恶势力团伙绳之以法。

正是凭着这股不怕苦、不怕难的劲头,韩梅、程虹等一批优秀的女检察官做到了准确打击犯罪。近年来,她们参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6件146人,追捕、追诉36人,为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助推“法治樊城”“平安樊城”建设贡献了力量。

为民捍卫群众合法财产

铁肩担道义,热血谱忠诚。她们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固的法治屏障。

郑某等人跨境电信诈骗案案发后,第二检察部的几名女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方向,督促其利用大数据及技术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使得该案在原有4名犯罪嫌疑人基础上,先后追诉8人。

她们密切关注涉案资金的去向,建议公安机关开展对资金链流向的倒查工作,积极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劝说犯罪嫌疑人主动退赃退赔。

最终,被害人乔某被骗取的59.1万元得以全部追回该案被湖北省检察院评为“追赃挽损”典型案例。

在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时,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杨婷婷耐心给犯罪嫌疑人李某某释法说理,告知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会对个人及家庭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联合公安机关劳动监察部门跟李某某及发包单位多次沟通

经过她的不懈努力,李某某开始积极筹款,发包单位自愿替嫌疑人偿还部分欠薪,最终保证农民工欠薪问题得以解决成功捍卫了群众的合法财产。

近年来,在反电诈“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等行动中,都活跃着女检察官们的身影。她们积极参与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41件510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温情呵护护航祖国的花朵

2017年,该院成立“心路工作室”,以脉脉温情,呵护未成年人成长。检察官胡琳就是其中的一位“知心姐姐”。

2017年上半年,小雪(化名)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该院审查起诉。小雪属于初犯、偶犯,认罪态度好,作案时系未成年人,根据法律规定可以对她作出不起诉决定。  

但胡琳深知,不能简单办案,要真正帮助犯了错的孩子打开心门、迎接新生。          

胡琳了解到,小雪偷手机的行为是叛逆心理所致。她多次找到小雪的母亲沟通,帮其分析正确教育方式的重要性,邀请其参加专业亲职教育课,逐渐修复了母女两人的关系。最终,小雪敞开心扉,用真诚获得了被害人的谅解,重新回归了正常生活。

小军(化名)是检察官李雪君帮教过的涉案未成年人之一,曾因涉嫌抢劫罪被移送该院审查起诉。为了挽救这个叛逆、厌学、不受管教的孩子,李雪君对他进行了长期持续帮教。半年后,小军变了,主动要求重返校园,并努力考上了高中。

多年来,未检女检察官们积极创新未成年人办案工作机制,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现场授课、直播课等活动160余场;加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对31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观护帮教、心理疏导,对43名监护人进行亲职教育……

在她们的努力下,该院多次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被湖北省委、省检察院评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芳华不负新时代,巾帼风采勇担当。这巾帼队伍将继续承载着荣光与梦想,用女性特有的蕙质兰心和似水柔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襄阳检察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