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樊城区检察院迅速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

【字号:    】        时间:2023-08-11      

  8月9日下午,樊城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结合樊城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思路,作出具体部署安排。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伟主持会议。

  会上,毛伟领学了全省检察长研讨班精神,院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探讨。

  毛伟结合樊城检察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下阶段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以高质量的能动履职,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做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持续探索“轻微犯罪相对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工作。持续深化“助力流域综合治理”“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通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助力服务樊城区打造千亿都市经济强区、襄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北先行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二要围绕高品质监督,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提质增效,切实担负起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主导责任。民事检察精准跟进,坚持深化溯源治理,积极探索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监督路径,切实抓好典型案例培树工作,不断提升民事检察业务品牌的辨识度、影响力。行政检察求质问效,积极践行穿透式监督,强化内外沟通协调,积极稳妥探索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推动建立“府检”联动机制,促进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同向发力、公正执法司法。公益诉讼检察务实求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社会治理堵点难点,发挥检察职能,确保群众生活工作安全安心。检察侦查厚积薄发,深刻把握检察侦查工作“三个重要”的定位,加强办案力量的选任培养。 

  三要围绕高质效办案,突出司法理念引领。着力在办准办好案件、追求极致上下功夫,做到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做好以程序公正促进实体公正,坚持“应听证、尽听证”原则,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将矛盾争议摆上台面大家听,解去“法结”化开“心结”。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持续规范、优化、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落实好监督管理责任,坚持管人与管案相结合。充分发挥检察业务管理“指挥棒”作用,增强业务指导和决策参谋功能。依托数字检察大数据监督模型,结合樊检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深化探索基层检察的实践运用路径,不断提高现代化法律监督能力。   

  四要围绕高素质队伍,在务实担当勇创争先中锻造检察铁军。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抓好思想建设,不断夯实检察队伍忠诚履职的思想根基。持续抓严抓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以“检学研”一体化为牵引,着力打造樊城检察青年干警成长工程——“繁星计划”,培养复合型检察人才。以严管厚爱为抓手,全面管党治检。时刻绷紧纪律作风之弦,营造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的浓厚氛围,树立纪律严明、担当作为、清正廉洁的良好检察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