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喜报!樊城区检察院薛灿同志被授予“2018-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

【字号:    】        时间:2023-08-18      

   

  薛灿,男,1992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2018年1月参加工作,2021年9月开展援藏工作。现任樊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三级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五年。


  “一位合格的刑检人应该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魄力,有‘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韧劲,更应有‘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精神。”提起刑事检察工作,都说不好做。但对樊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薛灿来说,他却越干越起劲,并从办理纷繁复杂的刑事案件中获益良多。

  从事检察工作五年来,他从检察官助理逐步成长为一名检察官。直接或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案件无一出现错捕、错诉、超期、上访等情况。先后荣获“襄阳市刑检业务能手”“樊城楷模”“樊城好人”等称号。2023年8月,薛灿被授予“2018--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

 

  千磨万击,在办案中锤炼过硬本领

  “优秀的刑检人是案子喂出来的,业务能力的提升没有捷径可走。”薛灿始终保持着火一般的热情,在“压担子”和“啃骨头”中,不断挑战自身极限,势要以最短的时间迅速实现突破。

  2019年5月,作为一名刑检资历不够长、经验不够丰富的检察官助理,薛灿很快遇到了一个棘手的案件——张某某等3人贩卖毒品案。该案系省公安厅督导案件,贩毒重量达93.33克,在当地具有较大社会影响。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张某某构成贩卖毒品罪未遂,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某构成贩卖毒品罪既遂。

  虽然被告人终将受到正义的制裁,但对犯罪事实的认定上,他觉得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对待犯罪行为不枉不纵。

  一审宣判后,他查阅了最新法学理论成果、司法解释和大量裁判文书,提出“为卖而买”型贩卖毒品罪应以购毒者购得毒品作为既遂标准,因被告人购毒行为未得逞应构成贩卖毒品罪未遂,针对这一法律适用问题依法提出抗诉,并制作了抗诉报告,从法理和实践角度充分阐释了抗诉理由。最后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改判张某某构成贩卖毒品罪未遂。

  经过这次办案,薛灿很快进入刑检人的角色,积累一些办理重大案件的经验。后来,他又协助办理了张某、薛某等9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案,该案系樊城区金融领域第一个恶势力团伙案件。协助办理陈某某等9人电信诈骗案,该案系省公安厅督导案件,也是樊城区首例“民族资产”类电信诈骗案件。参与办理某正厅级领导干部肖某受贿、滥用职权案,顺利完成审查起诉工作,获得最高检领导高度认可。

  “在办理大案中受锤炼,在办理要案中壮筋骨。”经过多个案件的磨炼,敢于办理大案、要案、专案、难案成为了薛灿的个人标签。再回首,薛灿已翻过案山、越过卷海,一个个重大案件的办理,成为了他成长之路的铺垫。

 

  查微析疑,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在办案伊始,他就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守法律底线,对待犯罪行为不枉不纵。对待每一起案件,认真查阅案卷材料,不放过任何疑点,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努力使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2022年6月,他参与办理了中央挂牌督办的某系列专案,对多名涉案司法人员“违规决定暂予监外执行”追究刑事责任。

  “不知道暂外的具体规定,对何种病情、需要达到什么程度、需要什么级别医院出具诊断证明缺乏明确认知,只是根据自己的日常生活经验来判断。”他经过仔细阅卷,发现犯罪嫌疑人均如此辩解。随后,他将主观故意作为自行补充侦查工作的重点,围绕案发时的历史背景、监管场所的羁押条件以及当地群众的社会评价等事项提出取证意见100余条,并在2022年的6月至8月先后两次带领专案组远赴千里之外开展异地取证,确保案件定性准确。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最终,他提出犯罪嫌疑人违规决定暂外的行为因缺乏滥用职权的主观故意,不构成滥用职权罪,而构成玩忽职守罪,该意见获上级检察机关采纳。

 

  奔赴山海,勇做高原检察的尖兵

  2021年9月,薛灿同志主动报名援藏,远赴条件艰苦的西藏山南,挂职山南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从事刑事检察业务指导和案件办理。

  2021年12月,他忍受着剧烈高反,翻山越岭,一个月内深入全市12个县院,开展援藏调研和执法规范化同堂培训工作,并将樊城区院的经验做法结合山南实际进行推广,帮助山南市检察机关建立涉案企业合规制度。他对山南两级院办理的各类疑难复杂案件指导把关,进一步提高干警们案件办理质效。他还带头办理各类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余件,将内地办案理念和方法带到高原。因业务指导、案件办理和高原抗疫中表现突出,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嘉奖、山南市检察院嘉奖、山南市检察院“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

  2023年4月,经过员额考试,宪法宣誓,薛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

  “入额后,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和压力更大了,但这是好事,能够鞭策我更加精益求精办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触手可及。我将在检察道路上继续勇往直前!”薛灿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