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官看《第二十条》】守卫平凡,不止“第二十条”

【字号:    】        时间:2024-02-27      

   电影《第二十条》用不到两个小时的镜头讲一个故事,当最后一个画面定格,好像导演凝神带笑望向观影的人说“我的故事讲完了,你呢?”当片尾曲响起,我想了很久答案。

 
  •••
 
  新年第一天上班,在电梯遇到老陈,问他看没看《第二十条》,他眉毛一抬嘴一撇,露出招牌表情:“亲戚都没走完,哪有空看电影。”也是,看不看电影,怎么用第二十条,他熟。
 
  老陈在刑检业务上干了29年,他开始办案子的时候,科室大部分同事还在上幼儿园。之前他因为儿子没被心仪专业录取要复读的事闹心,赌气似的总加班,一副不想理儿子的样子,但他这个“严父”虽不同意,却还是帮孩子办好了复读手续。小陈去年再战,一击即中,假期前,老陈乐乐呵呵的休假去学校接儿子,哪里是什么“严父”。
 
  第二十条他确实熟,儿子复读那年的一个上午,他来找我:“召集大家开个会,我手上有个案子,不构罪。”一起故意伤害案,年过半百的“嫌疑人”,为不让女儿前男友在深夜把女儿带走,从厨房中拿出菜刀砍伤了对方。老陈坚持,这是正当防卫。二十条用的比二百三十四条少,要用,步骤多,担当大。老陈的加班,也不是为了跟儿子赌气,付出的精力也不比电影里的雷佳音少,但这个过程他不爱说,结果是案件顺利地认定了正当防卫。今年要去接儿子之前,他打电话的声音大到穿透办公室的墙壁,“这个案子就是我办的,随便你找谁来监督,我问心无愧”。原来“前男友”不服正当防卫认定,老陈多番说理,对方纠缠不听,只说自己有伤要治,治伤要钱。
 
  案子结了,老陈说理工作持续到现在,我问他什么感受,他依旧是眉毛一抬嘴一撇:“哪个当爹的这种情况不上?想在我这谁闹谁有理,搞不成!”
 
  •••
 
  “一上来一把鼻涕一把泪说被打了才还手,是正当防卫,监控一看,他冲上去就打人,追着打,哪门子的防卫,简直是演员。”中午在单位食堂,小高边用筷子狠狠反复夹着面前餐盘里的菜边说着。
 
  小高是科室“检察官龄”最小的,还不满一年,法学硕士,英语专八,标准的宅女,平时默默的话不多,需要表达的时候总是很精准。去年她的办案组各项指标都很好,年底评优让写个材料,她“腾”一下站起来,手来回摆“让我们组婷婷写,她同时辅助几个检察官办案,做负责扫黑除恶专项,很优秀”说完就往办公室外走,生怕下一秒会掏出个红本给她似的。
 
  去年底一个中午,她气鼓鼓的说没胃口不吃午饭。原来接了个案子,邻居之间一个把另一个打伤,这种伤害案,好调解——他们熟,不好调解——熟还打人?小高是想把这个案子调解下来的,送法院判了,矛盾更激化,双方还得打架。她自己找当事人谈,联合社区干部谈,终于谈到双方同意赔偿谅解。到了调解室,嫌疑人刚把赔偿金递给被害人,跟嫌疑人一起来的亲戚突然说了句,都是邻居,这钱看你拿着心安不安。被害人一听,立刻把钱甩了回来,不谅解要求追究刑责。小高见临门一脚被一句话搅了局,气不打一处来,默念着冷静平和,强压着情绪结束调解,不敢多说一个字,怕自己绷不住愤怒,气的自己吃不下饭。
 
  过了几天问她案子准备怎么办,她说:“继续调啊,之前能谈下来,现在还能,不过下次只让嫌疑人自己一个来!”
  •••
 
  《第二十条》没有拍脸谱化、不食人间烟火的检察官,说到底,他们也是你我身边的一个个平凡的人。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神不与生灵共情同理,绝对理性沉默,检察官不是神,所以他们有情绪,非全能,不能开口就是经典语录,有时得以退为进,有时会求上得中,他们是运用法律的平凡人。依法,所以不随意擅断;平凡,所以将心比心。
 
  天地有正气。正,是平凡生活中的常态,守卫平凡,就是守卫正义。检察工作也不同于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冲锋、有无择一的一锤定音,在轻罪为主的大背景下,起诉权与不起诉权并备的检察权,要求检察官用证据解读事实,再跳进击穿秩序底线的风暴中心体验其中焦灼,继而抽身上岸以常人视角判断,并用法律人的专业定性分析,每一个决定都得是再三斟酌后的平衡点把握,有法的筋骨,还有情的血肉,要以肉体凡胎之身,凭对法治的信仰尊崇,对平凡生活热爱的炙热情感,去守这就应日日可见,处处可感的天清气朗,朗朗乾坤。
 
  最后,《第二十条》的提问,我想回答,我们没有故事,眼见之处只有平凡,要把波澜曲折都熨烫平整的平凡。
  电影故事很精彩,欢迎走进电影院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