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共筑安全生产防线

【字号:    】        时间:2022-03-25      

  324日,樊城区检察院联合樊城区应急管理局、樊城区公安分局,召开落实高检院八号检察建议现场宣讲和安全生产座谈会,并走进企业,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切实将八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下发后,樊城区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落实,由第二检察部牵头负责,第四检察部配合开展公益诉讼活动。 

  会上,樊城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徐迎黎详细介绍了八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和主要内容,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着重指出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强调增强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责任意识,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第二检察部和第四检察部检察人员分别就安全生产的问题,与参会人员展开讨论。 

  樊城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雷红杰指出,八号检察建议对安全生产监管问题提出了具体落实的意见,2021年最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也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应当全力确保企业全员安全生产机制建立健全和落实。 

  樊城区公安分局内保中队负责人王用立提出,安全生产法增加三个必须原则,即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说明国家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公安机关也将积极履行职责,注重强化基础防控,排查企业内部安全生产隐患,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王军表示,企业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设立专门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建立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落实各级人员责任,每天排查风险点,每月全面排查,定期总结整改。 

  人民监督员赵学表示,安全无小事,八号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很到位,有些企业不规范管理导致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希望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做好。 

  会后,与会人员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实地检查了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的落实情况,并了解了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情况。 

  近期,樊城区检察院还陆续走访了相关企业,针对企业合规、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宣讲和调研,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提供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