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机关能动履职,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字号:    】        时间:2022-04-19      

   近日,樊城区检察院联合襄阳市邮政管理局、樊城公安分局针对辖区快递企业开展检查活动,积极推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


  检察人员先后检查了顺丰、中通、韵达三个快递网点,通过查看硬件设施和工作台帐,询问快递人员工作流程,了解“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重点检查快递人员是否严格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全员接种、定期核酸检测、对作业场所定时消杀等常态化疫情防护措施,对快递人员加强培训,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入襄。

   

  此外,检察人员结合“七号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对快递人员开展毒品知识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百余份,提醒快递人员注意辨识各类新型毒品和违禁药品,防止收寄物品中夹杂违禁品进行邮寄运输等情形,督促快递人员发现犯罪线索及时上报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进一步推动“七号检察建议”在樊城辖区落实落地。 

  去年10月最高检出台的“七号检察建议”,重点指出了当前寄递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今年2月,湖北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邮政管理局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健全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强调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寄递安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

  今年以来,樊城区检察院多次与公安机关、邮政管理部门沟通联系,共同研讨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开展两法衔接工作,对邮政管理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涉嫌犯罪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对邮政管理部门移送案件的情况和公安机关的立案活动,依法进行法律监督,体现检察机关积极能动履职。下一步,樊城区检察院将与邮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形成合力,减少和预防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的发生,有效保障寄递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