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樊城:加强协作配合 提高办案质效

【字号:    】        时间:2022-06-13      

   

  6月9日上午,樊城区检察院第一、二检察部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合樊城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前往试点联系单位定中门派出所,就目前开展工作遇到的难题进行深入交流。 

  双方围绕在办案件的定性、证据收集、法律适用、构罪标准把握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同时就取保候审案件、证据不足不批捕案件的后续规范办理及电子手环应用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随后,检察干警翻阅了该派出所治安处罚卷宗,并向相关办案民警询问案件事实,排查刑事立案监督线索,为下一步更好的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做好铺垫。 

  定中门派出所所长高阳表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建立,给基层办案单位带来了福音,进一步推进基层刑事案件办理质效的提升,给民警增加更多的底气。我们将主动对接,积极融入机制,努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为兄弟单位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第二检察部主任张汉军表示,监督只是手段,重点在于协作配合,只有加强检警交流与学习,才能打通信息壁垒,提升办案质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成立以来,该院多次与樊城公安分局召开联席会议,就如何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交换意见,并围绕当前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业务交流、案例研讨,在实际运行中,加大提前介入力度,有效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下一步,该院还将继续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职能作用,常态化推进数据共享、业务研讨、提前介入,强化两法衔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