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毛伟检察长带头“下沉”一线 访代表、听民声、问企需

【字号:    】        时间:2022-06-17      

  为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地落实落细,近日,樊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伟一行走访人大代表、企业、社区(村),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问计问需企业,切实进行纾困解难。



  在与朝虹社区、十字街社区班子成员座谈交流中,毛伟检察长详细了解社区的基本情况、日常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对社区基层党建、疫情防控、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以及信访维稳、生产生活安全、危房排查等风险点进行询问,摸清底数,提升风险预判能力。

  毛伟说,社区工作无小事,就是要时刻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要聚焦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腿跑勤点、做事实点、服务好点,确保问题真解决、真见效,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了解到社区的需求后,毛伟表示,今后将继续依托党员干部“双报到”活动平台,引导检察干警树立“我是社区一份子”的理念,投身社区治理服务工作当中,为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襄阳市中医医院、樊城区中原法律服务所,毛伟检察长一行分别征求了省级人大代表刘福元、刘素文、市级人大代表任金魁对检察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代表们充分肯定了襄阳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樊城区检察院依法维护公正、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长江大保护等专项工作给予赞扬。

  代表们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在涉医违法犯罪案件中聘请医疗专家提供咨询服务;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把涉医矛盾预防化解在苗头;将法治宣讲范围扩大到职业院校,增强学生法治意识,提升本土技工人才培养水平。

  毛伟表示,该院将对建议进行逐条梳理、研究落实方案并及时汇总上报,同时继续把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改进检察工作、强化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把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不负嘱托期望。

  在湖北银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毛伟检察长与该公司董事长叶庆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现状,记录存在的困难、问题,介绍了检察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政策、举措,并就樊城区检察院如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当好“金牌店小二”工作进行了介绍。

  毛伟表示,樊城区院将严格落实《襄阳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服务发展”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开展好,立足检察职能,以实际行动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法律风险意识,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16日上午,毛伟检察长一行来到结对帮扶的太平店徐庄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工作,围绕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两类户”政策兜底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的需求进行了深入了解。针对村“两委”反映的村9组40余户居民饮用水水压过低影响正常使用,急需配备泵房、电机、储水设备的情况,毛伟表示,将进行会议研究,商讨解决办法,尽快保障村民正常用水。

  对下一步工作,毛伟强调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点,上接“天线”、下接“地线”,紧跟政策,围绕紧临樊城区“一号公路”地域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发展符合本地实际的特色产业,带领一方百姓发家致富。同时,做到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做好兜底服务,加强矛盾纠纷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了解,自6月份开展实践活动以来,该院制定了《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围绕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部署19项具体工作任务,全面压实工作责任,解决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截至目前,该院党组班子带头下沉走访人大代表、企业、社区(村)3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