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进社区 反诈普法二合一

【字号:    】        时间:2022-06-27      

 

  为深入贯彻落实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整治、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全面实施,6月23日,樊城区检察院女检协小组联合院刑检部门、区法院女法官、区公安分局、区扫黑办、定中门派出所深入定中门街道办事处,为居民开展了一场“家门口”的法治宣讲。 

  活动中,樊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雪君以社会热点事件为切入点,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介绍《反有组织犯罪法》制定的背景和意义,引导社区群众树立法治意识,揭发检举涉黑恶犯罪线索,营造全社会共治共享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氛围。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负责人陈祖林重点介绍了几类常见的诈骗类型,分析了养老诈骗案件成因及危害,呼吁群众争当普及养老诈骗知识的“宣传预警员”,向公安提供电信诈骗线索的“信息情报员”以及警惕家中老人被骗的“安全监督员”。 

  “此次活动力度比较大,过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切实提高群众对犯罪分子的警惕性,增强了群众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认同度,深受老百姓的欢迎,推进了社区法治的建设。”人民监督员赵学感叹道。 

  据悉,此次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300份。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入基层,常态化在辖区内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及《反有组织犯罪法》宣讲活动,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