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我管”促“都管” 保护“红色基因库”

【字号:    】        时间:2022-08-01      

 
    本网讯(通讯员 熊文彬)经“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提报案件线索,樊城区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时发现,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出现树木枯朽、建筑失修等一系列问题,遂向樊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目前,纪念馆恢复了应有的庄严、肃穆氛围。

红色往事 

  1926年,肖元凯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肖元凯任中共肖庄支部书记,隶属于中共襄阳特别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肖元凯与其弟肖元铎等人,在太平店一带秘密发动群众,反抗土豪劣绅的压迫剥削。 

  1930年4月7日,中共鄂北特委在襄阳古城内秘密召开会议,会议根据党中央和省委指示,决定在均(县)、光(化)、谷(城)、襄(阳)、枣(阳)五县发动武装起义,开展游击斗争,建立革命根据地。肖元凯、肖元铎等人秘密串联,组织了一百多人的农民武装队伍,计划举行武装起义。虽然起义在初期获得了一些胜利,但由于奸细出卖等原因而最终失败了。22岁的肖元凯、19岁的肖元铎在顽强的战斗中,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群众收敛了肖元凯烈士的遗体残骸,为其修建了一处陵墓。 

新时代的肖庄 

  肖庄村坐落于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太平店镇,由于该村土壤有机质天然含量高,该村借助乡村振兴的政策东风,发展出“春赏芍药花,秋收芍药根”药材种植产业和观光农业。2013年9月,樊城区民政局斥资130万元,在肖元凯烈士的陵墓附近修建了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共建房屋7间,建筑面积300平方米。2015年,纪念馆被樊城区人民政府批准为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2016年被中共襄阳市委命名为第二批襄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该馆自建成以来,成为多个党政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近年来,由于烈士纪念设施相关法律规定的变化和主管行政机关的变更等多重原因,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失于维护。 

检察履职 

  经“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提报案件线索,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时发现,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出现树木枯朽、建筑失修、外墙出现失火痕迹、周边环境散乱,部分纪念馆荣誉标志牌脱落在地,馆内多个房间呈半废弃状态等一系列问题,妨害了纪念馆应有的庄严、肃穆氛围。 

  通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办案检察官们发现,肖庄革命纪念馆之所以会出现上述情形,主要原因是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未依法确定纪念馆的保护单位或管理单位,未依法制定保护范围和方案,导致随着建成时间的推移,后续维护未能跟上。 

  樊城区检察院遂依据《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向樊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 

以“我管”促“都管”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检察建议为契机,以“我管”促“都管”,根据该纪念馆的实际情况拟定了详细的保护范围和保护方案,成立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长效管理保护机制,保护“红色基因库”。 

  近日,在樊城区政府召开的《樊城区太平店镇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方案》专题会议上,正式成立了包括太平店镇人民政府、区财政局、樊城公安分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组成的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对肖庄农民革命纪念馆建立起长效管理保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