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樊城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

【字号:    】        时间:2022-08-05      

  为进一步落实省人大“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代表行动实践活动,推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更好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84日,樊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涛带队到樊城区检察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调研座谈,详细了解该院相关工作经验做法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樊城区检察院,戴涛副主任一行对院案件管理中心进行了实地查看,现场查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资料台账及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卷宗。 

  座谈会上,樊城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曾学斌从服务营商环境检察办案机制建设、法律监督九个“小专项”、构建平安稳定经营环境、妥善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方面汇报了该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与会调研组成员纷纷发言,一致认为该院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依法能动履职,严厉打击了侵害企业违法犯罪,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营造了企业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工作成效显著;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晓琼对为期两个月的走访调研情况进行通报和反馈5个调研组实地深入20多家企业,与30位市场主体代表进行座谈,发放调查问卷115份,收集意见建议19条 

  戴涛副主任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樊城区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效,同时指出该项工作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与担当精神。对于下一步如何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工作,戴涛副主任强调:一是要试点打造“品牌化”。樊城区检察院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中先行先试、善作善成,成绩突出,是襄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行区创建点三个之一。要认真总结经验,提升办案质效,打造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樊检品牌”。二是要服务大局“时效化”。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检察机关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紧跟服务“六稳”“六保”中心工作大局,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是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要继续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开展相关检察业务工作。三是要宣传引导“常态化”。立足检察职能,提升服务意识,以企业合规改革为契机,问计问需企业,结合典型案例,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参与事前预防的主动性,使企业“要我合规”自觉转向“我要合规”。 

  最后,樊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伟表示,将以区人大此次专题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依法能动履职,主动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深化法律监督、锻造过硬队伍,加强和改进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重点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奋力谱写品质都市、美丽樊城建设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前,区人大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樊城区院办理的涉案企业,视察企业车间,了解企业经营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