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轻罪治理的樊城模式”主题研讨活动正式启动!武汉大学法学院何荣功教授受邀走进“樊检名家大讲堂”

【字号:    】        时间:2023-07-24      

   

  为凝聚应对轻罪时代社会治理现代化共识,推动形成轻罪治理的社会支持体系和各单位相互协作配合、共同开展轻罪治理的社会工作格局,同时,也为提升检察机关轻罪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解决轻罪治理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7月21日下午,樊城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联合举办“轻罪治理的樊城模式”主题研讨活动正式启动,特邀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何荣功,走进“樊检名家大讲堂”活动,以《轻罪治理的基层探索》为题进行主题授课。

  樊城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杨永亮,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陈爽,樊城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各街道(乡镇)办、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区教育局等24家法学会成员单位出席活动。樊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毛伟主持讲座,樊城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参会聆听。

  “犯罪的生长规律,当前整体犯罪形势以及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都要求重视轻罪的有效治理。”何荣功教授从我国轻罪治理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现实着力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近年来,轻罪治理成为我国犯罪治理的重要课题,关乎社会的长治久安,是犯罪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对“抓前端、治未病”,预防重罪具有重要的基础意义。

  他强调,犯罪根本上是个社会问题,包括轻罪在内任何犯罪的有效治理都要重视综合治理、体系治理、源头治理;轻罪的治理是全社会的责任,需要广泛社会主体的积极参与;对于轻罪治理,当前要做好不起诉的“后半篇文章”,重视刑行衔接,以更好地体现法律实施的整体效果。

  在互动答疑环节,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纷纷踊跃发言提问,“襄阳检察机关探索的轻罪治理‘相对不起诉+公益服务’,该如何进一步推进,提升监管实效?”“如何理解轻罪治理与行政处罚的关系?”“如何看待行政违法和刑事犯罪中间存在的间隙?”何荣功教授就相关问题逐一给予详细解答。

  

  

  “当前,樊城大量的犯罪都是轻微刑事犯罪,轻罪治理已经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与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密不可分。”毛伟检察长指出,面对刑事犯罪结构的深刻变化,关键在于进一步强化诉源治理,预防和减少轻罪案件的发生。“轻罪治理的樊城模式”主题研讨会由区检察院与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区委政法委和区法学会联合举办,主要目的在于凝聚轻罪治理共识,汇聚轻罪治理的合力,推动完善轻罪治理的体系,希望与会成员单位能够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并且协力推动轻罪治理实践,打造政法工作现代化和基层社会治理襄阳实践的樊城亮点。

  

  “何教授的授课非常精彩,现场解答鞭辟入里,相信大家一定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杨永亮书记对何荣功教授的精彩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如何抓好“轻罪治理的樊城模式”主题研讨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的认识面临的形势任务。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轻微的刑事犯罪已经成为新时代犯罪治理的主要对象。

  二是要加强学习研讨,全面提升轻罪治理质效。此次研讨活动涉及的系列研究课题,都是打造政法工作现代化襄阳实践、樊城探索以及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亟待破解的重要的课题,希望各成员单位能够多向专家学者“借智”。

  三是要加强工作统筹,形成轻罪治理的整体合力。樊城区作为中心城区,在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政法工作现代化的襄阳实践中,具有重要作用。各成员单位必须强化思想自觉和使命担当,凝聚共识,共同推进司法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