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人民监督员|王林:对待工作,他有独特的监督视角和一颗炙热的心

【字号:    】        时间:2019-07-02      

   

  王林,男,湖北银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襄阳市政协常委委员,襄阳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多重角色的他,总能利用自身优势,从不同角度出发,提出独到的建议。 

 

  2015年犯罪嫌疑人方某经营的一家纺织公司,因资金短缺,拖欠工人工资达14万余元。今年3月,樊城区公安局对方某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向检察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办案检察官考虑到案发后嫌疑人方某主动全部结清拖欠工人工资,有悔罪表现,对其采取取保候审足以防止发生社会危险,同时考虑到企业生存发展,3月6日下午,该院对此案进行公开审查。三名人民监督员与案件的承办人、犯罪嫌疑人家属共同参加会议,各方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后,该院对犯罪嫌疑人方某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图为:王林发表意见

  然而,该案并没有到此结束。参加会议的王林在活动结束后,主动给检察机关提了一条建议:“我主要从事银行金融工作,对樊城老工业区特别是纺织行业了解颇深,老工业区有产品对路发展较好的企业,也有资金短缺、经营不善面临困境的企业。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应该综合考虑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通过下行业、走基层、开展调研的形式,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更有效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他的建议得到樊城区检察院的高度认可,经协调,今年5月16日,该院与樊城区工商业联合会负责人及六家企业代表组成调研专班,分别前往银河纺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了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及发展瓶颈,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图为:王林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言

  2017年6月,王林应邀参加樊城区检察院民事和行政检察部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活动,全程参与现场勘验取证、取样、走访群众等工作。看到汉江湿地国家公园附近非法采砂现场后,他感触很大,被破坏的绿植、脏乱的环境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2018年春,万物复苏,草长莺飞之时,他再次与检察官一起来到事发地进行整改后回访,虽然河滩早已不见往日繁忙挖沙船只,但大片开挖痕依然清晰可见,脆弱的生态还需很长地恢复期。作为政协委员,他与其他委员在分析当前经济利益和长远可持续发展情况后,就保护汉江,合理开发汉江,打造最美汉江风旅游光带向市政协联名提出了议案,此举有效地保护了汉江沿岸环境。 

  

图为:王林参与现场勘验取证

  其实,这样的走访活动对王林来说是一项常态化工作。王林表示,他很喜欢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各种活动,在活动中,他看到了检察机关在履职中为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企业发展所遭遇的困难,这种多重身份给他带来的体验,都将指引他更好地开展工作。今后,他会充分利用好人民监督员这个沟通桥梁,通过提出建议、转发检察微信、微博等方式,去影响身边的人,让他们也了解检察工作,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