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人民监督员:因为了解 所以有信心

【字号:    】        时间:2019-07-19      

  我是襄阳四川商会会长聂常中,在商会这个大家庭里,谈论最多的话题当然是企业发展。不管你是大企业家还是小经营业主,也不管你正处在成长壮大期还是正面临发展瓶颈,我都会让商会这个平台的作用得到最大的发挥,为你鼓气加油,因为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图为:人民监督员聂常中

  这份自信心很大程度来自于我另外一个身份——检察机关的人民监督员。我是2015年被司法局聘请为人民监督员的,四年里,我参加过检察院组织的案件公开审查,旁听过案件的开庭审理,体验过检察机关公众开放日,还与检察官一起进企业走访调研。所见所闻,不仅让我学到许多法律知识和政策,对检察机关也有全面深入了解,而且让我体会到“企业良好发展环境”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好的政策和务实的执法践行者才是我们克服种种困难能留下来创业发展的原动力。”这是我经常对同事们说的话,在担任人民监督员期间我看到了,也体会到了。 

   

图为:聂常中参加案件质量评查活动

  我看到了好政策,体会到从中央到地方重视企业发展的决心。湖北省检察机关出台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即“鄂检十条”就是把中央精神与湖北实际相结合的具体表现之一,它不但找准检察工作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而且从“更加注重平等保护”“更加注重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等10个方面 ,来保障和促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把政策落细、落小、落到了实处。 

 

图为:聂常中参加非公企业座谈会

  我看到了勇于作为,体会到检察机关工作担当精神。闻企之声,尽己之责。樊城区检察院从检察长到普通检察官进企业,破难题已成常态化。他们把依法保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作为政治之‘责’、法律之‘责’、社会之‘责’,与企业家座谈对话,并与行政机关和基层组织一起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面对面加深了解,解决实际困难,宣传法律政策,受到大家拥护赞许。 

  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体会到身边变化带来实际效果。樊城区检察院瞄准企业的司法需求,综合施策,充分发挥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各项职能作用,依法批捕、起诉一批敲诈勒索、强买强卖等侵害企业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刑事犯罪案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判决和裁定提出抗诉,开展“暖企”活动,防范非公企业违法犯罪,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增强企业防控法律风险能力,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襄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山好水美,交通便利,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地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者发展。我已经把这里作为第二故乡长期生活工作,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