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人民监督员:我们有一个共同关注的话题

【字号:    】        时间:2019-08-07      

  放暑假了,昔日热闹的校园突然安静下来。

  本应好好享受假期美好时光的郭华培校长,却一刻也停不下来。就在今天,他还召集全校教职工集中学习,进行安全教育。 

  为什么假期还要进行安全教育呢?郭校长有自己的想法。 

  郭华培是襄阳市三十一中校长、樊城区人大代表,他还是襄阳市人民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两会期间,他听过樊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所做的工作报告,平时也参加过不少检察院开展的检察监督活动,对高检院发出的“一号检察建议”感触很深。 

  “这份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的检察建议,不仅仅是对性侵猥亵儿童犯罪制裁的规定,更是对教育系统加强性教育工作,强化师资队伍管理,全面落实校园安全管理的建议,是从根本上来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这也是他在假期还不忘记安全教育的原因,校领导班子都对他的想法表示认可。 



图为:人民监督员郭华培

  在郭校长看来,学校是他们的主战场,平常教学活动中虽强调校园安全,但利用假期对教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专题学习、讨论、研究还是很有必要的,这能集中力量统一认识、解决问题、强化管理,促使学校更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今天,郭校长作为领学人要与全校教职工一起学习一号检察建议和教育部门相关规定,还要将自己参加检察机关关于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众开放日活动、体验樊城区检察院心路工作室工作的经历,以及结合该院通报的相关案例,与教职工进行讨论交流,结合实际补短板强措施。

  对本校如何更好地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他有四点想法和建议。一是要提高认识。创建安全、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是教育工作者职责所在,安全工作必须始终如一、落到实处。二是注重法制教育。教学中,不但要老师平时自己讲,还要聘请法律专业人士任法治副校长,给同学们定期讲授法治课;与樊城区检察院心路工作室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道德法制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自觉学法守法,从小树立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三是育人者必须先育己。要全面提升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制素养,争做道德模范和合格的法制教师。四是完善考核制度。用依法治校来落实校园安全,用先进的技防来监管重点区域,坚决杜绝侵害未成年人事件的发生。 

  郭华培校长表示,要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区、执法部门等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科学引导,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好良好的社会环境。我有信心,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当好人大代表,履行好人民监督员职责,给孩子们更多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