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公园鸟儿撞玻璃“自杀” 一纸检察建议守护生物多样性

【字号:    】        时间:2021-11-25      

 “玻璃护栏贴上了哑光膜,鸟类的生命安全得到了保护,这下我们终于放心了,为检察机关的工作点赞!”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开展的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中,张女士兴奋地说道。

  9月23日,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张女士匆匆忙忙来到樊城区检察院反映线索称,她在月亮湾湿地公园研学基地调研时发现了一件怪事,鸟儿飞行时竟直愣愣地撞向二楼阳台上的玻璃护栏“自杀”,而且周边的地上散落着一些不同种类鸟儿的尸体。 

 

  第二天,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便前往该公园研学基地开展调查。经查,原来鸟儿撞击玻璃事件,是研学基地二楼阳台安装的玻璃护栏惹的祸——透明的玻璃使得鸟儿飞行时误以为没有障碍,于是径直向上冲去。此外,玻璃反射阳光也会暂时造成鸟儿视觉障碍,鸟儿来不及躲避也会撞向玻璃,导致这样的情况不时发生。 

  “月亮湾湿地公园是一个集湿地保护、生态旅游、供市民休闲娱乐的大型城市湿地公园,也是众多鸟类的栖息地,里面还有稀有品种。”检察官调查清楚全部情况之后,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发现如果对玻璃护栏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造,其实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 

  为了有效维护湿地公园野生鸟类生存环境,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樊城区检察院随即向月亮湾公园管理处发出检察建议,并提出对玻璃护栏进行有效处理;在园区定期开展巡查,对存在的生态风险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的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月亮湾公园管理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将检察建议的内容进行落实。 

 

  11月16日,该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时发现,该公园研学基地内的所有透明护栏已经贴上了一层哑光膜,可以减少阳光反射,从外部看起来就像一面“墙”,有效防止了鸟类飞行时撞伤、保护了湿地公园内鸟类的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