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樊城:以公开促公正 以听证赢公信

【字号:    】        时间:2021-09-15      

 “感谢检察官和听证员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让我说说心里话,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认罪认罚,以后一定做守法公民。”近日,在樊城区检察院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钟某说道。

  2018年11月15日,犯罪嫌疑人钟某与被害人庞某同在襄阳市樊城区某工地中干活,后二人因拢沙问题发生口角,后撕扯、打斗,钟某将庞某推倒导致其胸部受伤。经襄阳市樊城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被害人庞某的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犯罪嫌疑人钟某赔偿被害人36000元人民币,并取得其谅解。
  为了加强释法说理,取得更好的办案效果,2021年8月31 日,樊城区检察院就钟某故意伤害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律师等参加本次听证会。考虑到被害人远在外地务工,该院在会前通过电话形式告知、听取被害人意见并做好记录。
  会上,该案承办检察官李雪君对案件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听证员、人大代表和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提问、答复交流后,受邀人员均表示同意该院拟处理意见。
  此次听证会,是该院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故意伤害(轻伤)公诉案件“少捕慎诉慎押”的具体表现,更是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具体要求。公开听证能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在提高司法决策透明度的同时,使参加者通过程序公正坚信实体公正,使社会公众对司法裁判心服口服,避免出现闹访、缠诉,更好地解决纠纷,降低社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