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 | 公开听证解心结 多方合力护民企

【字号:    】        时间:2021-06-15      

 “十分感谢检察院通过听证的方式化解我的信访诉求,相信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6月11日,在樊城区检察院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信访人刘某说道。
 
近几年来,市场主体人员刘某多次通过信件、上访等方式向省市区多部门反映方某某伙同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其身份信息伪造虚假材料骗取银行贷款30万元,公安机关立案后,未将其列为受害人,导致其被银行列为“黑名单”,企业运营受到极大的影响。
 
图为:刘某来樊城区检察院反映情况
 
接到刘某信访案后,樊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在检察长的批示下迅速成立专班,经调查核实情况,该院认为应该将方某某涉嫌贷款诈骗刘某的线索移交给因其他犯罪对方某某立案侦查的咸宁警方并案处理,但该院两名办案人员驱车7小时赶赴咸宁移送线索无果,导致刘某对检察院答复仍不满意,继续重复上访反映问题。
 
为了化解矛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4月19日,该院召开了刘某信访案推进会,市检察院、襄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樊城区公安分局经侦中队等相关部门领导受邀参加,对刘某信访案进行研讨,确定下一步工作方案,并将推进会精神向刘某和建行高新支行领导进行了通报。
 
为了加强释法说理,推动信访当事人息诉罢访,6月11日,该院就刘某信访案召开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公安办案人员、市银保监局和银行工作人员等受邀参加。会上,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曾学斌对案件情况和信访人诉求进行了介绍,承办检察官秦义强对案件核实办理情况向听证员和受邀人员进行了答复。在听证员与信访人提问、答复交流后,受邀人员均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随后,听证员们就案件事实、信访人诉求以及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贯彻的司法理念等方面开展进行评议。最后评议建议各相关单位要加强协作,公安机关及时启动漏罪侦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银行部门予以配合,加快推进案件进展。
 
 
本次公开听证会,是樊城区检察院贯彻落实高检院“应听证尽听证”要求的具体实践,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的重要举措。今后,该院将持续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保障市场主体权益,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