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黄金盗窃案从犯逃亡十年落网 期间不敢坐火车、用身份证

【字号:    】        时间:2019-08-21      

   

  2009年,湖北襄阳发生特大团伙黄金盗窃案,在当时引发高度关注。近日,该团伙一名嫌疑人外逃十年后终于落网,被移送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十年前,这个盗窃团伙人数众多,分工明确,一部分人装作购买黄金饰品的消费者,分散引开营业员的注意力,主犯则采取用刀划开玻璃柜台的玻璃胶,把柜台面板抬起,直接抓取黄金饰品的手段,先后在云南、贵州、福建、四川、湖北等地疯狂作案十余起,盗窃总价值高达145万余元。 

  这帮黄金大盗在襄阳作案后落网,在当时也是轰动全国的特大案件,其他各地的报案材料都统一移送襄阳审查起诉,最终主犯被判无期徒刑,其他人也被判处十几年徒刑不等。  

  这次抓获的犯罪嫌疑人陈某,十年来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也不敢坐火车,外出打工都是坐汽车,被抓时他在广州地铁站,因形迹可疑被发现系网上追逃人员,终于落网。  

  虽然十年前的案件证据确凿,同案人均已判决执行,但是办案检察官并没有因此掉以轻心。通过提审犯罪嫌疑人陈某,检察官发现,他对参与案件的过程始终避重就轻,往往以记不清了、不知道作为回答,基本是零口供,企图以此逃避法律处罚。 

  针对这种情况,办案检察官认真查找同案人的供述、监控视频、辨认笔录等证据中涉及陈某的部分,进一步核实陈某在犯罪中的作用。在她的努力下,通过对监控视频进行指认,对陈某参与了贵州、云南四起盗窃事实的证据加以固定,最终确认了陈某参与四起盗窃的数额达39万余元,建议判处有期徒刑八到九年  

  近日,樊城区检察院以盗窃罪起诉陈某,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