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电信诈骗套路深 大学生兼职应慎选

【字号:    】        时间:2020-09-17      

  本想在疫情期间做个兼职,赚点外快,不料自己的行为竟构成犯罪。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大学生张某批准逮捕。
  张某是某高校一名大二学生,2020年6月初,受疫情影响未上学想做兼职,便在市区某写字楼应聘某工作室的网络销售工作。见工作轻松,就是打打电话,每天工资就有200余元收入,张某暗自庆幸自己找到了“好工作”。可是,仅仅不到一个月,在公安机关的一次“反电诈行动”中,该公司被查处,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十几人,而张某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员。经查,张某共拨打诈骗电话4000余人次,获利6000余元。
  从现场搜缴的“话术本”可以看出,张某等人作为业务员,每天按照“话术”给多名客户拨打电话,以贷款的名义诱导客户添加QQ号码,客户每添加一个QQ号码,张某等人可获利5至8元,客户添加QQ号码后,会被诈骗团伙以种种名义骗取大量资金。而张某这种拨打电话诱导客户添加QQ的行为,有个专业名词叫“引流”,而正是通过他们的“引流”,使被害人深陷骗局。
  检察官说法:本案中的张某虽然是大学生,却只看到工作轻松、报酬丰厚,而对拨打电话诈骗的犯罪行为视而不见,最终,成为了电信诈骗团伙的帮凶。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层出不穷,这种拨打电话的人员只是诈骗团伙的“马前卒”,他们拨打电话是第一环节,将被害人“引流”至诈骗团伙继续进行电信诈骗。
  此外,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在选择就业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看清工作的内容,如果发现违法犯罪要果断拒绝,避免自己陷于犯罪的深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