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口角之争引纠纷 检察官耐心调解化干戈

【字号:    】        时间:2021-08-27      

  “感谢检察机关所做的努力,为我们化解了矛盾纠纷,帮我解开了心结。”近日,李某打电话到樊城区检察院,专门向检察官表达了谢意。

  2020年12月7日清早,81岁高龄的老奶奶李某来到襄阳市某医院,帮生病住院的儿子办理出院手续。

  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由于李某未办理陪护证,也无核酸检测报告,当她要进入病区时,被值班护士张某拦了下来。

  两人随即发生口角,张某情急之下动手推了李某一下,李某应声倒地。与李某同行的人员见此情景,也上手将张某推倒在地。

  事发后,当事双方都被送去紧急治疗。经鉴定,李某左股骨骨折,经鉴定构成轻伤一级。而怀孕的张某也险些流产。

  2021年6月29日,该案移送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详细审阅了案情发现,张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涉嫌故意伤害罪。然而,其犯罪情节轻微,案发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认罪态度较好,也已经积极对被害人李某进行赔偿。

  综合考虑之后,检察官认为,“办案不仅要考虑法律效果,还要考虑社会效果,要真正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医患双方关系和谐。”为此,检察官决定主动找李某沟通。

  可由于李某年事已高,此次身体损伤,恢复较慢,始终对此事心存芥蒂。

  面对这一情况,检察官并不气馁,多次来到李某家中,与李某耐心沟通,并释法说理。经过反复沟通交流,李某终于打开心扉,解开心结。

  至此,一起医患纠纷在检察官的努力下被成功化解。最终,樊城区检察院经过综合考虑,根据案件情节和后果等全部情况,依法对张某作不起诉处理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