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说案普法】身负网贷急找工作 同学“帮忙”雪上加霜

【字号:    】        时间:2021-09-22      

  俗话说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可有人却利用同学间的情谊把自己的老同学骗得团团转,让本就身负网贷的同学“雪上加霜”。近日,樊城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这个骗老同学的刘某批准逮捕。 

  2021年,市民张先生通过网上借贷平台先后借下了两万多元,由于没有固定收入来源,这些钱一直未能还清。
  5月12日,张先生途经天元四季城商场时,意外偶遇许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刘某。许久未见,两人忍不住寒暄了起来。
  当对方问起现状时,心事重重的张先生不禁向眼前这位老同学诉说起了自己的困境。“我现在没有工作,还欠下了两万多的网贷,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说着,张先生将自己在网贷APP上借贷的明细,一一展示给刘某看。
  刘某见此情况,赶忙安慰老同学张先生,“别担心,或许我可以帮忙想想法子。”
  当晚,张先生回到家已是深夜。晚上12时许,刘某通过微信传递给张先生一个“好消息”:工作的事情有着落了!
  “我姐夫是某政府机关单位的二把手。”张先生通过刘某推来的微信名片添加了刘某的姐夫。对方在微信上表示,可以通过自己的关系帮张先生安排一份工作。
  次日,张先生来到约定地点等待刘某。“工作已经安排好,你下周一便能入职。”双方一见面,刘某就将这个最新消息告知了张先生。同时,刘某表示,入职之前需要张先生缴纳社保和还清贷款。
  双方来到樊城区社保局后,刘某突然提出,让张先生站在门外等候。“我进去帮你交钱,里面有我熟人”张先生听后没多想,立马给刘某转款5200元用于缴纳社保,同时还另外转款400元让刘某打点关系所用。
  事后,刘某又带张先生去打印征信报告。刘某要求张先生转款5800元给他,并承诺不久后一定帮张先生把两万多的网贷还清。张先生信以为真,于是想方设法从借呗APP、京东金条APP等软件上提出一些额度,把5800元钱转给了刘某。
  之后,刘某以帮张先生找工作请客吃饭、还网贷等理由,陆陆续续让张先生给他转了几笔钱。
  5月13日,张先生通过查询发现,刘某根本就没有帮他还网贷,当他在微信上联系刘某时,却发现自己的微信、电话早已被对方全部拉黑。
  张先生慌张之余查询社保,不出所料地发现社保也没有缴纳,于是报警。6月8日,刘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查,刘某以帮助被害人张先生找工作、还网贷为由,骗取张先生的信任,多次要求张先生给其转账,数额共计15720元。
  检察官说法:在此检察官提醒大家,防人之心不可无,尤其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老同学,在涉及金钱来往时更要留个心。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