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假恋爱,真诈骗!不得不说,你是个好演员!

【字号:    】        时间:2021-10-15      

  如果去演戏,朱某某或许会是个好演员。离异、无固定工作的他,专门将自己包装成“军转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从社交软件添加女性为好友,与她们发展成情侣关系后,进而实施诈骗,诈骗金额高达50余万元。近日,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朱某某提起公诉。

  “陌陌”软件上结交男友
  2020年,41岁的黄女士与丈夫感情不和,时常闹离婚,夫妻开始分居。1月份的一天,她在“陌陌”交友软件上结识了一位名叫“王军”(化名)的50岁男子,两人网络上聊得火热,随后发展到线下见面。
  “他自称是军转干部,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在湖北省人民政府就职。”据黄女士回忆,王军还说自己老家在湖北十堰,离过婚,现在是单身。
  王军的身份和谈吐让黄女士渐渐对他产生了好感。
  1月24日,王军在微信上向黄女士倾诉,自己因为工作事宜急需用钱,找她借5000元周转。黄女士没有多考虑,便将钱转账给对方。这让王军感动不已,他说,自己从小父母双亡,是个孤儿,很少有人真心对待自己,因此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信任。
  这件事之后,两人感情迅速“升温”,没过几天就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
  名为恋爱,实为骗人钱财
  2020年3月,黄女士与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还将新男友王军带回家见了父母。
  在接下来的几个多月里,王军先后以工作办事、生病做手术、给领导送礼、买手机等为由,陆陆续续从黄女士那里“借”走不少钱。
  
  2020年7月,黄女士接到王军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自己和同事闹矛盾,一气之下将人打伤了,现在不敢再回单位,找了一份临时工作先避避风头。直到10月份,王军突然告诉黄女士:“我准备去自首了。”
  之后,一名自称公安民警的人用王军的微信联系黄女士,对方说王军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现在不方便联系。当黄女士追问对方,王军是在哪个派出所时,对方却以“不能说”为由让黄女士不要再打听。
  之后,黄女士思来想去,感觉事情有些不太对劲,立即报了警。
  经查,这个声称自己叫“王军”的人其实是朱某某。所谓的“军转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身份是假的,“因打伤人被公安机关拘留”也是朱某某用来欺骗黄女士的借口而已。
  曾用类似手法实施诈骗多起
  实际上,黄女士只是朱某某实施诈骗行为的受害者之一。而“王军”其实是朱某某的化名之一。
  早在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朱某某就曾冒充“军转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伪造身份,对外分别自称“王军”“周军”(化名),在微信上添加王女士、邹女士等人,以婚恋为由展开追求。等到和对方发展成为情侣关系后,朱某某就会以办事、家属以及子女安置、与他人发生打架需要赔偿等理由,对王女士、邹女士等人分别实施诈骗,之后于2019年8月与受害人全部断绝来往。
  (部分转账截图)
  2020年,朱某某再次采用类似作案手法,对黄女士进行诈骗。
  经查,2017年8月至2020年10月,朱某某对5人多次实施诈骗,共诈骗金额50余万元。
  检察官提醒:办案检察官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朱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他人财物,其行为触犯了《刑法》规定,应以诈骗罪提起公诉。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网络交友需谨慎,尤其是涉及到钱财时,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