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利用二维码非法套现获利, 男子沦为电信网络诈骗“工具人”

【字号:    】        时间:2022-02-14      

  李某明知资金来源不明,却在高额利润诱惑下,通过二维码套现等手段帮人转移赃款,由此沦为不法分子的犯罪工具。近日,李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移送至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2020年8月,李某加入了一款社交软件的聊天群,群中时不时地有人发布二维码套现业务的信息,并且声称“返点高”,赚钱多,李某很快就心动了。他按照群友的提示,多次在本市樊城、襄州、高新等地,寻找张贴有收款二维码的商铺,并借助套现形式,将多笔来源不明的资金转移至群友指定的银行账户。

  后经他人提醒,李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违法,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经查,李某套现金额共计50万余元,获利共3万余元,上述资金为电信网络诈骗非法所得赃款。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同时,检察官提醒广大商户,务必妥善保管好收款二维码,若随意将收款码出租、出借、出售给他人使用,可能会无形中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违法活动提供帮助,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