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说案普法|单身独居的女性,请注意!

【字号:    】        时间:2022-04-06      

    单身女子吴某深夜被异响惊醒,起身后发现自家卧室中居然站着一位持刀歹徒,更令人诧异的是,歹徒竟然对吴某独居状况了如指掌。近日,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受理了这样一起离奇的入室抢劫案。

  基本案情

  2022年1月8日凌晨,樊城区公安分局汉江派出所接到女子吴某报警,称自己在家中熟睡时被一男子持刀抢劫,该男子在劫取吴某的平板电脑和200元现金后随即离开。民警接警后立即展开侦查,当日中午将犯罪嫌疑人郑某抓获。

  郑某供述,自己因为欠款一直未能还清,当天晚上散步时便萌生抢劫的想法。因为自己曾经给被害人吴某送过几次外卖,对吴某比较了解,知道她是一个人居住,认为抢劫她是比较好得手的。

  经查,被害人吴某所居住的房屋比较老旧,大门的门锁为老式的插销门锁,犯罪嫌疑人郑某在门外不停地推动房门,将里面的门锁推松后开门进入,郑某摸索到吴某的卧室,发现卧室门虽然关着但并未上锁,推门进入后将被惊醒的吴某按在床上,持刀逼迫其交出钱款。

  目前,郑某已被樊城区检察院以抢劫罪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劫取他人财物,不论抢到的金额是多少,都构成抢劫罪,其中入室抢劫更是加重情节,将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检察官提醒 

  独居人群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养成睡觉锁门的习惯,家中的门锁如果过于老旧,要及时更换。如有陌生人敲门,先要确认身份。此外,在订购外卖或者网购时,尽量不要暴露过多的私人信息,可以让外卖人员或者快递员将所购物品放在指定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