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说案普法|冒充“京东客服”诈骗,警惕!

【字号:    】        时间:2023-05-10      

   随着互联网应用普及,网络购物用户规模不断上升,部分购物平台伺机拓展金融业务并蓬勃发展,平台在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近期,冒充京东金融、金条客服诈骗案件频发,骗子以“京东金条”利率过高或影响征信为切入点,引导被害者操作手机转账,导致受害人损失惨重。 

  案例一:2022年10月,在医院上班的赵先生接到自称是京东金条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因赵先生开通了京东金条借款服务,根据现在的国家政策,要求其关闭京东借条借款服务,如不取消将会产生巨额利息,甚至影响征信,赵先生点击对方发来的网址,核对信息后信以为真,在对方的引导下操作手机,被骗150000元。 

  案例二:2023年3月,家住樊城区的陈女士接到自称是京东客服的电话,告诉陈女士根据现在的国家政策,要求其关闭京东平台上的金条借贷功能。对方称为了账户安全需要陈女士把京东账户清空,在取得了陈女士的信任后,诱导陈女士按要求操作将钱款转账至指定银行账户,导致陈女士被骗 208000 元。 

  检察官表示,犯罪分子往往会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对网上平台信息加以甄别,在日常生活中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了解反诈知识。

  检察官提醒   

  不随意下载视频软件,不轻易开启屏幕共享透漏个人信息。
  接到自称金融平台 (京东白条、支付宝、微粒贷) 客服电话,请提高警惕并通过官方平台或客服咨询。   
  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对个人征信信息存疑可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提出更正要求,异议处理不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