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说案普法|杜绝虐老,守护夕阳

【字号:    】        时间:2023-08-07      

  扇脸、用拖把戳 ,一幕幕场景触目惊心……老人儿子通过家中监控发现保姆多次辱骂殴打被看护的六旬瘫痪老人后立即报警。近日,经樊城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刘某(化名)因犯虐待被看护人罪被法院判处刑罚。

  一片孝心,换来一场噩梦 

  万某是家中的独生子,父亲近年因残疾瘫痪在床,该如何照料是其一块心病。家人商量后,遂聘请保姆刘某到家中照顾卧病在床的老父亲,怎料,一片孝心却换来了一场噩梦。

  万某来到家政公司,急切地想为父亲找一位勤快认真的保姆负责其生活起居,家政公司在未审核保姆资质的情况下,通过另一家家政公司转介绍了刘某。万某付了10%中介费,就这样刘某正式上岗了。然而万某不知道的是刘某是文盲,没有经过专业的护理培训。

  刘某刚来万某家时,显得对老人非常关心,没过几日她发现家中长期没有第三人在,需要照顾的老人不能动弹、不会说话,照顾瘫痪老人的劳累和对工资的不满日渐累积,刘某便把老人当成出气筒,甚至当着邻里也毫不避讳。

  在街坊邻居的善意提醒下,万某在家安装监控方便查看家中情况,2022年12月的一天,万某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刘某在看护过程中,对老人轻则辱骂,重则扇其脸部、持拖把等工具殴打老人,后万某报警。

  法网恢恢,虐老终尝恶果 

  公安机关在接到报警后,迅速对该案立案侦查,后公安机关以刘某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向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检察官在审查卷宗材料后,发现现有证据可以认定刘某涉嫌犯罪,但仍需补充侦查。后经襄阳市樊城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老人被他人伤及全身多处,致全身多处损伤形成,构成轻微伤。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刘某承认辱骂事实,但辩称老人系乱动磕碰床沿等地方造成伤情,拒不承认殴打行为。检察官针对这一辩解,引导公安机关调取了监控录像及视频截图,并询问万某,核实老人身体状况。

  检察官审查案卷材料后认为,刘某对负有看护职责的残疾老人多次实施虐待,已经达到“情节恶劣”的标准,应当以虐待被看护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后刘某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自愿认罪认罚。2023年6月19日,樊城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近日,刘某因犯虐待被看护人罪被法院判处刑罚。

  能动履职,制发检察建议 

  家政服务行业历史悠久,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双职工家庭增多、人口老龄化情况加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强烈,这些原因导致很多家庭没有足够的精力和时间处理家庭中各项事务,越来越多的家庭需要优质的家政服务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刘某辱骂殴打被看护的六旬瘫痪老人,既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也反映出有关单位在对家政行业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为引导家政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樊城区检察院也将从完善家政行业准入机制、提高家政行业标准化管理程度、建立家政行业监管机制等方面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共同营造良好社会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