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说案普法|冒充“老板”诈骗年底冲任务,谨防!

【字号:    】        时间:2024-01-12      

  “小刘,我是杨总,公司账上还有多少钱?你赶紧把业务款给这个公司打过去。”接近年关,冒充公司领导诈骗的案例又呈现高发态势,近期又有人上当受骗。 

   

  202310月,骗子用某公司老板真实姓名添加该公司财务人员刘某微信。成功添加后,骗子询问刘某公司账上剩余钱款,由于平时老板也会询问公司账目,刘某觉得很正常,就报了数额,之后骗子让其给指定账户打款288万。 

  为了确认信息无误,刘某还特意打电话向老板核实是否现在就转。巧合一就在此时出现了,由于老板当时周遭环境嘈杂没有听清,误以为是当天上午签订的另一笔款项,就直接同意刘某的转账申请。 

  就在此时,假“老板”在微信上催促“加急,财务负责人那边我跟他说”,刘某很谨慎的按照公司转账流程亲自向财务负责人发微信核实。巧合二出现,财务负责人与老板前几日正巧因公司钱款如何支配产生矛盾,于是带着情绪在没有与老板进一步核实的情况下也同意了转账。 

  至此,刘某虽慎之又慎,最终还是被骗,直到老板出差回来核实账目后才发现,遂报警。 

  检察官提醒 

  年末岁尾,个人及单位账目进出较为密集,在日常工作中需注意保护个人及单位信息,更要注意甄别社交软件用户身份,做到三个“凡是”,防止被骗子掌握信息从而被实施精准诈骗。 

  一、凡是主动添加好友,务必谨慎对待 

  二、凡是要求转账,务必多途径核实 

  三、凡是存在不确定因素,务必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