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温情化矛盾 释法说理促和解

【字号:    】        时间:2021-03-29      

  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讨薪也应遵守法律,不当讨薪若酿成大错,终究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近日,樊城区检察院促进一起暴力讨薪案件和解,最终以故意伤害罪对王某从轻处罚。

  2020年4月的一天中午,王某在本市樊城区某酒店索要3000余元工资未果,遂气愤不已,进入后厨将电闸拉下,该酒店员工梁某等人上前制止,王某对梁某面部打一拳,致梁某鼻部骨折,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梁某为治疗花费4000余元医药费。
  检察官办理此案时,起初王某态度抗拒,认为对方欠薪有错在先,既不愿意认罪认罚,也不愿意赔偿医药费。检察官多次对王某释法说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虽然酒店欠薪在先,但是讨薪也应采取合法手段,被害人梁某同是酒店员工,却无故被打伤,致人轻伤要承担法律责任。王某认识到错误后,悔恨不已,终于表示自愿认罪认罚,但自己没有钱赔偿医药费。
  起诉前后,检察官多次与王某亲属、被害人梁某以及酒店老板三方沟通,开展刑事和解工作,最终在法院判决前达成和解协议:由酒店老板将拖欠王某的3000余元工资直接支付给梁某,王某亲属另外赔偿1000余元医药费给梁某。
  考虑到王某有自首情节,自愿认罪认罚,且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樊城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建议法院对王某从轻处罚,法院最终以故意伤害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8个月。
  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检察机关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积极采取释法说理、认罪认罚、刑事和解多种措施,同时解决了欠薪和赔偿问题,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