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落实“四号检察建议” 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字号:    】        时间:2020-10-26      

  为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推动有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近日,樊城区检察院向区委政法委作了专题汇报,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与人民监督员开展座谈,共话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
  “最高检于2020年4月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了“四号检察建议”,建议高度重视井盖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座谈会上,该院第二和第五检察部的检察官分别对“四号检察建议”的主要内容与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当前窨井盖施工、管理、养护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与樊城区住建、城管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建议各部门加强互相协作,明确责任归属,健全联动机制,在日常巡查、定期维护等多方面工作开展合作。
  樊城区住建局表示,住建局就井盖问题做了专门工作部署,在樊城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全面排查,对路面破损的井盖逐一进行了更换,并向区委报告进一步完善道路养护机制,建议结合各镇办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开展巡查防护工作,实现无缝衔接和全覆盖。樊城区城管局表态,城管将加强与其他部门协调,对群众发现和反映的窨井盖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人民监督员表示,窨井盖管理关系到群众“脚下安全”,希望各部门能切实履职尽责,形成联动机制,确保生产生活安全。
  据悉,下一步,樊城区检察院将重点打击涉窨井盖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惩治盗窃、破坏窨井盖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等犯罪行为。同时,该院将结合此次座谈内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延伸监督触角,积极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问题治理,推动樊城区城市基础设施管理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