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樊城:公开审查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字号:    】        时间:2021-09-17      

  近日,樊城区检察院针对王某某过失致人死亡案的羁押必要性进行了公开审查,以“听取人民意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

 
  今年8月的一天,王某某驾驶车辆出行。在小区内道路拐弯时,由于对车况不熟悉,加上害怕剐蹭到车辆,王某某将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左侧,不料却将独自在右侧楼梯口附近玩耍的一岁半小男孩刮倒碾轧。
  王某某下车查看后,第一时间将小男孩送往附近医院抢救,但终因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王某某积极主动赔偿被害人家属,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双方达成和解。
  之后,樊城区检察院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将王某某批准逮捕。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得知,涉事司机王某某是企业负责人,热心公益事业经常组织参与各项公益实践活动,积极为社会贡献爱心,且案发后积极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社会危险性不大,认为无继续羁押的必要。
  为维护司法公信力,提升案件透明度,该院决定对此案适用公开审查程序,并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等参与公开审查。
  审查会上,检察官详细介绍了王某某过失致人死亡案的基本情况,阐述了嫌疑人律师提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的申请及提交的相关材料。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人在听取案情后,各自发表了处理意见,最终一致认为,同意对王某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现公安机关已对王某某变更强制措施。
  近年来,樊城区检察院积极响应公开听证、公开审查的要求,将公开听证、公开审查的工作落实到业务办案中,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