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娱乐场所、旅馆违规接待未成年人? 两份检察建议堵塞监管漏洞

【字号:    】        时间:2021-12-28      

   

  “我们一定按照检察建议内容及时整改,和检察机关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近日,针对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公安机关书面作出回复。 

  今年,该院未检检察官胡琳在办理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辖区内部分KTV、酒吧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存在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进入和消费、未严格履行审查义务的违法情形;旅馆存在执行实名登记制度不到位、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工作人员不了解未成年人办理登记入住流程及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对未成年人异常入住未能及时报告公安机关等问题。 

  “营业性娱乐场所人员构成复杂,未成年人自控力和判断力较弱,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和不法侵害。一些旅馆从业人员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不强......这些疏于管理的行为严重侵害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必须加强监管、及时整改。” 

  为此,未检检察官胡琳经过案件梳理、走访调查后,针对发现的监管不到位问题,连续向公安机关发出两份检察建议。目前,公安机关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行动,对涉及到的经营者深入排查,对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同时,加大了未成年人入住旅馆“五必须”宣传力度,向各旅馆发放“旅馆业基本治安管理制度”牌,实行旅馆业等级化管理,还将联合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等多个单位,建立工作互通信息平台沟通机制,全面净化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外部环境。 

  下一步,樊城区检察院将继续履行好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跟踪监督公安机关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织密织牢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