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秉公执法捍正义,忠诚履职写担当——樊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部 (局)室”

【字号:    】        时间:2020-08-11      

  
  近日,湖北省检察机关“创先进基层检察院、争先进部(局)室、当先进检察官(检察人员)”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樊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部(局)室”称号。据悉,这是继“全国青少年维权岗”“湖北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湖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襄阳市巾帼文明岗”之后,该部获得的又一奖项。
近两年来,这支由8名检察官、7名检察官助理及1名行政人员组成的“强大”队伍,始终秉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工作理念,在办理批捕、公诉案件及处理大量日常事务的同时,重拳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创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各项重点检察业务工作取得新突破。

  荡涤黑恶,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该院迅速成立扫黑除恶工作专班。该工作专班主要由该院第二检察部的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组成。

  2018年4月,张开合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由公安立案侦查。考虑到该案案情重大,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提前介入此案,制定取证方案,引导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并指明下一步的侦查方向。 

2018年7月,案件移送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光是卷宗就多达28册,18位涉案嫌疑人分别被关押在保康、老河口、宜城等地,且基本不认罪。”面对眼前的困难,检察官们冷静、认真查阅案卷材料,先后列出数10条补查提纲。与此同时,他们不敢懈怠,于9月底前将案件全面审查完毕,并依法提起公诉。
2018年12月,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张开合、朱发成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及处没收财产,其余被告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至1年不等的刑罚,二审判决基本维持。此外,2名“保护伞”也因犯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刑。
该案的成功办理,打响了樊城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
两年多来,该院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共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8件87人,其中追捕23人,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共计12件108人,判决9件76人,受到群众拍手称赞。 

  悉心呵护,为未成年人点亮心光

  当朝阳一般的少年不慎掉落违法的陷阱时,是一抓了之,还是拉他们一把?这是该院第二检察部未检办检察官们面临的选择题。 

  2019年8月,年仅14岁的鹏鹏(化名)因为涉嫌抢劫罪被移送至樊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胡琳承办此案后,经查阅卷宗及依法讯问,发现鹏鹏涉嫌犯罪情节轻微,案发后有悔罪表现。

本着对未成年人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胡琳走访了鹏鹏的父母,了解到其家庭具有监管能力。经慎重考虑,该院依法对鹏鹏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设置了9个月的考察期。因鹏鹏的就学地、居住地均在保康,且鹏鹏本人也有回到保康接受帮教的意愿,该院遂对其开展异地帮教。 

  帮教期间,胡琳实时了解鹏鹏的动态,在考察期满后,又根据保康县检察院出具的帮教情况报告,依法对鹏鹏作出不起诉决定。 

  该案到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未检工作却远远没有结束。 

  为最大程度地为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护,未检办的三名“检花”努力探索未检工作新思路、新途径,为孩子们点亮心光。她们积极与共青团樊城区委协作,通过引入社会帮教力量,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亲职教育、心理疏导。她们还创新工作方法,进校园、进社区,全面开展预防犯罪的法治宣传,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 

  严宽相济,让司法办案更有温度

  “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延伸检察工作职能,促进嫌疑人、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该院副检察长韩梅说道。2019年以来,该院第二检察部结合办案实际,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力图在每一起案件中实现有温度的公平、公正。 

  去年7月23日14时许,一茶馆内,田某错将覃某的杯子认成自己的,两人遂发生争吵。其间,田某打了覃某一拳,覃某则将田某推倒在地,致田某右膝盖受伤。后经鉴定,田某损伤程度属轻伤二级。

  案发后,覃某主动报警。在审查起诉阶段,覃某坚持认为是对方的过错,拒不赔偿,不认罪。为此,办案检察官多次对覃某进行释法说理,告知其享有的诉讼权利以及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相关法律规定与意义。 

  “对方虽有过错,但我不能以恶制恶,我现在十分后悔......”覃某听后,真心忏悔道。之后,覃某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取得了被害人谅解,并主动向检察官表示自愿认罪认罚,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经充分听取被害人和值班律师的意见后,该院对其作不起诉处理。 

  截至目前,该院第二检察部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程序办理案件381件402人,占同期办理起诉案件总数的94%,审查起诉平均用时5天,最快的仅用1天,有效实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回望过去,硕果累累;肩负使命,迈向未来。今后,樊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全体干警将继续以奋斗的姿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以团结的队伍精神,忠诚履职、攻坚克难,续写属于他们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