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岗位练兵实质化 观摩开庭促提升 ——樊城区检察院开展重罪案件庭审观摩活动

【字号:    】        时间:2021-07-02      

  为进一步促进出庭规范化,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的出庭指控犯罪能力,7月2日,在襄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组织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重罪检察部门干警观摩了樊城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件庭审。

  庭审调查中,公诉人围绕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对被告人进行了讯问,并通过播放监控视频等方式进行了证据展示,让观摩人员更直观的了解整个案情。在辩论环节,公诉人结合案件的事实、证据,发表了有理有据的公诉意见,针对被告人和辩护人提出的辩解意见一一作出了有力反驳,并结合被告人的犯罪原因和造成的后果开展了法庭教育释法说理。
 
  庭审后,全体观摩人员对庭审过程进行了评议,各院分别发表了评议意见,对庭审中公诉人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整个庭审程序规范、条理清晰、指控有力,公诉人声音宏亮、用语规范、展现了第二检察部年轻干警的良好风采,此次选择的重罪案件很有特点,争议焦点突出,辩论观点有深度,很有教育意义。
 
  襄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侯锋点评指出,近几年检察机关新进青年干警较多,庭审实操是提升业务能力的的最有效方式,特别是机构改革后重罪部门首次开展观摩庭审活动,樊城区院精心准备的这次观摩庭审活动,对全市的重罪检察人员特别是青年干警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以战代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希望今后能多开展类似活动。
 
  2021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樊城区检察院注重加强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积极开展案例研讨、观摩庭审等多种活动,全面提升业务部门办案能力和素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牢扎根在心中,落实到检察办案中,确保每一件案件不仅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也保障每一件案件程序规范、合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