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魏晓丽:“学习+体验”是我做好人民监督员工作的最大收获

【字号:    】        时间:2019-06-18      

 
人物简介
  魏晓丽,女,就职于襄阳市樊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樊城区仲裁员,2015年8月受聘为襄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魏晓丽说

  去年5月,我有幸参加了樊城区检察院的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会上,我就如何做好案件评查工作发表了自己的一点见解。没想到,该院很重视我提出的建议,不仅及时召开检察委员会进行专题讨论,检察长叶先国还对我的建议作出批示并下发了关于《改进案件评查工作和提高办案质量》指导意见,让全体检察官传阅学习,后又把落实情况反馈给我们人民监督员。这一切让我觉得很荣幸,很感动,同时我对我的监督工作也更有了自信。

  如今,我从事人民监督员已有三年了。“学习+体验”是我做好这项工作的最大体会。当然,这种体会不是一开始就有的,是这几年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学习慢慢感悟到的。
  刚从事监督员工作时,因为对检察机关不了解,加之法律功底有限,在监督过程中不敢言,不会言,生怕闹笑话。但性格使然,我对待任何事情都喜欢刨根问底,要做就做到最好。于是,我强迫自己每天阅读《检察日报》、上网浏览“人民监督”、“襄阳检察”、“樊城检察”等各级院微信、微博及官方网站,及时了解检察工作新动向和新政策,收集学习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人民监督员的学习方法和工作经验,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监督水平。
  我还充分利用樊城检察院建立的人民监督员微信群这个平台,根据该院提供的活动具体事项,对活动的所涉及到的知识要点时间提前学习、深入了解。在监督活动过程中,我也不放过任何的学习机会,该院通常会有业务能手对我们进行面对面授课培训,帮助我们理解法律法规,解决疑难问题,提高监督深度。这种自学加辅导的模式,让我的理论知识愈加丰厚。
图为:魏晓丽受邀参加各种活动
 
  三年来,我先后受该院邀请参加过案件公开听证活动、开庭审理、案件跟踪回访、检察公众开放日、进社区学校开展法律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但这样的活动通常参加人数多、内容宽泛、流程紧张,可能有些案情还未深入了解,法律法规还没吃透就匆匆上阵,监督效果得不到充分发挥,还是不能满足我带着问题去探究的愿望。于是,在2018年5月和2019年2月我先后两次主动申请到樊城区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一名检察官的身份深度体验他们一天的忙碌工作。
  在案管中心体验中,我从受案、登记、电子卷宗制作和自动分配案件,到办案人网上办案流程、时间节点、文书流转和格式要求等都进行学习掌握,弄清楚他们的办案流程、管理模式、哪些节点是薄弱环节、哪个步骤容易出办案隐患,把这些作为监督重点,加强防范。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体验中,我弄清了检察服务模块、案件信息公开模块、接受监督这3大块模块及13项具体功能,并用手机实践操作了人民监督员专栏, 感受“人工智能+司法为民” 的应用新举措。
  从被邀请参加案件评议和专项检察活动,到主动体验检察官的一天,是一个学习、实践、再学习的过程。角度发生了变化,感受也就发生了变化,不但知道了检察工作的结果,还明白了结果背后付出的努力。检察监督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许多任务要去探索去落实,改革越是深入,人民群众对幸福感要求越高,只有通过不断锤炼“硬功夫”,掌握“真本领”,才能不断提高监督水平,不负群众的期待,不负法律赋予我人民监督员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