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樊城:现场听证“回头看” 共见多赢治理成效

【字号:    】        时间:2020-09-03      

   

  曾经鸡粪遍地的田野变身碧水绿地的堰塘,李某的养殖场也用上了完备的畜禽废弃物处理设备,日前,樊城区人民检察院邀请多方代表以现场听证的形式开展“回头看”工作。 

  2017年4月,樊城区太平店镇莫岗村村民李某与村委会签订了《设施农用地用地协议》与《土地租用合同》,不久后,一个设计规模达2万只的畜禽养殖场拔地而起。 

图为:由于无畜禽废弃物处理设备,畜禽废弃物堆积田野形成的粪池

  然而,李某在忙于生产的同时却忽视了养殖场带来的环境问题,该养殖场未建立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将畜禽废弃物就地堆积,产生的恶臭气味,对当地生态环境的污染让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2020年5月,樊城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当地群众申诉。在对当地进行实地走访后,于5月8日向樊城区负有监管责任的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李某养殖场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与未对畜禽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被建议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该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积极将处理情况与检察机关进行沟通,并于6月22日将自身履职情况以及李某对其养殖场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书面回复。 

  为确保养殖场整改到位,樊城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邀请人民监督员、被建议行政机关代表、村集体代表、樊城区太平店镇政府代表等10余人走访养殖场,以听证会的形式开展“回头看”工作,在现场就李某养殖场的整改情况、被建议行政机关的履职情况、当地群众的反馈意见进行评议。 

  “收到整改通知书后,我购买了清粪自动传输设备,干粪堆积台等设施,并建立污水沉淀池和清水沉淀池用于清洗,”李某在听证会上表示,行政机关采取人性化执法,积极帮助其整改,原来的废弃物堆积地已经形成了堰塘,准备用来种植莲藕。 

图为:畜禽废弃物清理干净后形成堰塘,准备种植莲藕

  村集体代表李某表示“曾经的养殖场鸡粪直接堆积在田野里,异味非常大,根本不敢长时间站在这里。现在,鸡粪堆积地变成了堰塘,养殖场有了完备的畜禽废弃物处理设备,刺鼻异味自然也没有了。” 

  行政机关代表表示,其在办理该案件时与检察机关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开展了密切配合,结合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与李某实际的整改情况,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决定对该养殖场不予处罚。 

  “疫情期间,养殖户在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仍然花费30余万元资金用于整改,且整改效果明显,对此行政部门采取人性化的不予处罚决定,也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服务企业生存发展相统一的结果。”人民监督员对这一整改结果予以高度评价。 

  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洪远方表示,公益诉讼是法律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同时,也要让被建议行政机关从中受益,让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形成合力,将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