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司法为民八件实事|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共商解决办法 十多名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有着落了

【字号:    】        时间:2020-11-02      

  “李某某已经委托其家属筹集9万5千元,这笔钱目前在我这里,我会及时将款项支付给被欠薪的工人,”代理人说道。10月28日,在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公开听证会上,10多名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终于盼来了这句承诺。
  2016年至2017年间,李某某作为樊城区某建设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前后雇佣了数十名农民工在项目上做水电安装等工作。没想到,忙活了近两年的工人们却没有按时收到自己应得的工资。对此,李某某给出的理由是,工程发包方没有按时支付工程款,他没钱支付工人工资。
  李某某的行为因为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报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时,李某某偿还了40名农民工的工资。然而樊城区检察院第四部检察人员经过细致的调查核实发现,除了公安机关查明的60余万元涉案金额外,李某某实际另拖欠同一工地15名农民工工资共计9万多元,尚未偿还。  
  检察官们立即找到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向他们介绍了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向法院起诉讨要欠薪的工作职能,介绍了检察机关助力清理农民工拖欠薪酬的专项活动,并向其了解案情,收集证据。正苦于不知道的如何保障自身权利的农民工随即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请,请求检察机关支持其向人民法院起诉李某某支付拖欠的劳动报酬。
  受理了工人们的申请后,检察机关结合公安机关已经查明的案件情况,从切实解决欠薪问题出发,决定对李某某是否批准逮捕、农民工欠薪问题如何解决一同公开听证,并邀请农民工代表、李某某的代理律师以及人民监督员参加。
  会上,办案检察官对检察机关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问题上发挥的职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征求李某某代理律师、农民工代表以及人民监督员的各方意见。
  “对于李某某律师提出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接受,”农民工代表当场表示,他们只希望李某某能够信守承诺,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办案检察官也给工人们吃下了“定心丸”,表示会对案件及时跟进,一旦发现其他问题立即开展监督,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近年来,樊城区检察院依法履行司法为民的监督职能,主动作为,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优化区域用工环境、保障民生民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