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樊城:对一起故意伤害案进行公开审查

【字号:    】        时间:2021-02-04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大学生,本来是很引以为豪的,结果一时冲动做了错事,我对不起我的父母。这段时间,后悔和后怕几乎充斥了我的整个生活……”近日,在樊城区检察院召开的公开审查会上,犯罪嫌疑人陈某深刻地忏悔道。

   

  事情发生于2020年9月的一个夜晚,邓某和朋友在樊城区东风路某烧烤店吃夜宵,饭后遇到在路边小便的黑某,黑某突然裸露下体调戏邓某的女友。邓某送女友回家后仍旧十分生气,便电话邀约陈某等人到烧烤店找黑某,后几人合伙将黑某打成轻伤。

  樊城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审查该起故意伤害案后认为,此次案件被害人黑某猥亵妇女在先,几名犯罪嫌疑人中陈某和侯某犯罪情节较轻,主观恶性小,具有自首、认罪认罚、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情节。根据宽严相济的政策和相关法律规定,建议对两人作不起诉处理,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审查会,征求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

  “这件事情的起因虽不在你们,但是你们应该用合法手段解决问题。但也希望你们以后不要因为这件事情就对身边的违法行为袖手旁观,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同不法行为作斗争。”人民监督员赵学对两名嫌疑人说道。

  “都说退伍不褪色,你们应该时刻牢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以军人的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希望你们以此为戒,好好反省。”人民监督员祁兵说道。

  听完两位人民监督员语重心长的教导,两名犯罪嫌疑人纷纷表示十分愧疚和后悔,依次作了表态发言,并表示通过这件事一定吸取教训,在以后的生活中坚决不会再触碰法律红线,做好一名退役军人和大学生该有的样子,学会控制情绪,认真学习,以一颗感恩的心来报答家人、报答社会。

  最终,参与审查的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两名犯罪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认罪认罚,承办检察官拟不起诉意见合理合法,同意对二人作不起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