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襄阳市樊城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8-06-25      

襄阳市人民检察院 

  现将樊城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以评议。 

  2017年,我院在检察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奋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争先进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检察长履职尽责、廉洁从检、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按时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分析研究党建工作形势,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党建工作的有效落实。今年6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补选了机关党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理清责任链条,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团结意识,提升班子凝聚力。院领导班子分工不分家,始终站在党组的立场和角度上谋划工作,对党组研究作出的决定坚决贯彻执行,工作运转顺畅。落实区委要求,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达到了统一思想、共同提高、增进团结的目的。 

  加强学习教育,激发党内政治生活活力。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坚持推进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党组书记、检察长每月监督、指导一个支部的活动开展,确保活动不走形式,党员筑牢思想根基。制定每周四“学习日”制度,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也学习业务知识,帮助干警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全体干警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二、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进检察业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34592人,批准逮捕34347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578744人,提起公诉501650人。办理群众关切的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133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经营、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6095人,有力的打击和震慑了犯罪,维护了辖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 

  (二)依法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极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部署,把讲政治、顾大局作为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教育引导转隶人员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确保人员转隶工作平稳开展做到思想不乱、力度不减、队伍不散,持续推进职务犯罪惩治和预防工作。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718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7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23次,撰写犯罪分析16篇,发出检察建议26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096高质高效地做好四项清理工作,不留尾巴、不打折扣、不丢包袱。 

  (三)依法加强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不断提升刑事立案监督意识,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951人;及时发现和纠正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3份,督促侦查机关及时改正,保障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 

  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依法提出抗诉3件,加之2016年提出抗诉的案件,现已改判5件。针对部分案件审理期限超期、送达期限超期等情况向区人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9份,法院均予以采纳并纠正。 

  加强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大力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和公益诉讼工作,着力推动民行工作转型升级,共受理民事和行政监督案件40件,其中公益诉讼案件8件,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收到回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强刑事执行监督。认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共办理案件30件,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8件,办案机关全部采纳。积极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清理核对涉财产判决1759人,涉案罚金1602.1万元,促进了财产刑执行活动依法规范进行。 

  (四)服务中心大局,促进经济发展 

  大力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办理涉及生态环境领域刑事案件6件,发出检察建议9份,有效的推动了樊城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积极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樊城区案件专项法律监督活动,深入走访相关单位和辖区居委会,收集资料、掌握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使10件督办案件逐一解决。贯彻落实鄂检十条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司法保护,办理侵犯非公有制经济犯罪案件4155人,为非公企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法治环境。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探索建立专业+5主动绿色检察模式,督促修复长寿岛国家湿地公园被损毁的湿地40余亩,为保护汉江生态系统,维护汉江湿地生物多样性作出了积极贡献。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深入联系点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去修房专款,改善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全力支持襄阳创文,100多名干警积极参与,贡献力量,使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 

  三、落实司法改革和检察工作机制创新情况 

  严格执行司法责任制。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要求,院领导以案件承办人的身份亲自参与讯问、拟制法律文书、出庭支持公诉,确保了办案的亲历性。今年全年,院领导共办案116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司法办案中的职能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出台检察官业绩考核办法和检察人员绩效考核奖金分配办法,积极开展高等级检察官择优选升工作和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 

  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新型检警关系,加大提前介入的力度,注重案件审查的前置,确保案件及时诉讼。通过我院检察官对樊城公安一线刑警的成功授课,引导侦查人员掌握新形势下的证据要求,更好的适应改革。不断加强检法审前交流,在审前与法官沟通表达观点,充分阐明意见,在事后认真查漏补缺,把握庭审重点,提高庭审质量,更好的服务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 

  创新未检工作机制。成立心路工作室,开辟专门未检办案区。全年在诸葛亮中学等15所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7次,精心组织校园模拟法庭、校园法治课等活动,对在校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并通过网络直播进一步扩大活动效果。推送微信公众号文章40余篇,充分展现未检工作的特色与亮点,被检察日报、正义网、襄阳日报等多家媒体登载转发,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打造了未检品牌。共青团中央、省人大、团省委等单位先后到我院调研指导未检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 

  四、加强队伍建设,基层院建设情况 

  积极开展“双争”活动,全面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开创基层检察院建设新局面。 

  坚持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全面正确的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合理利用樊城位于中心城区的优势,坚决有力的打击和震慑了犯罪,维护了辖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真正将责任扛在肩上,将行动落在实处。坚持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赢得社会各界信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推进检察文化建设。积极参与创文,努力争创省级文明单位,打造院机关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工程,提升了干警的幸福感和向心力,成功进入了2017年新申报省级文明单位之列。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依托两微平台,实时发布机关工作动态与个人思想感悟,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培育了积极向上的检察文化。  

  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研究制定《2017年教育培训实施方案》选派干警参加各种培训。通过岗位大练兵,业务知识竞赛,增加干警实战经验,提高业务能力,成为业务能手。把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老同志与新招录进来的年轻干警组织起来,结成帮扶对子,言传身教,以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模式培养人才。推进检察长上讲台制度,召开全院干警大会,检察长为全院干警讲授党课,提升干警党性修养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治检,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情况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检察事业的自觉性、坚定性。 

  狠抓纪律作风建设。积极部署开展作风建设年和作风建设大排查、大整改、大督查活动,重拳整治懒、庸、推、慢、浮等突出问题。加强检务督察,刷新《检务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纪律作风建设奖惩办法》等规章制度,每周对干警在履职尽责、遵章守纪等方面进行突击检查,对违规人员惩扣50-200元,并在襄阳日报发表文章,揭短亮丑,使干警的自律性逐步增强,作风建设效果显现。 

  狠抓司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流程监控,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及时提出纠正,并跟踪整改,全年共发出预警口头提示150次,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24份,有效地保障了办案流程的规范合法。严格落实案件评查机制,积极制定案件评查方案,建立健全案件管理部门与业务部门分工负责、协作配合的评查工作机制,全年共评查各类案件634件,确保了检察权的正确行使,促进了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六、对上次评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收到市院对我院的上一次工作评议意见后,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制定整改措施,确定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并落实责任到人,一年来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院各项安排部署。督促各部、局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多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及时了解新动态、新形势,全面吃透上级各项指示精神,迅速传达贯彻上级工作要求。二是不断提升干警争先进位的意识。按照高标准制定全院和各部、局2017年的工作目标,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让“保四进三”成为樊城院今年的核心目标和工作重心。三是推进落后工作进展。针对我院信息、调研工作存在的不足,专题研讨了“三大一共享”工作机制的打造完善。成立“三大一共享”工作专班,下设信息、宣传、调研三个小组,汇聚全院干警的智慧和力量,实现调研、信息、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发展相适应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部署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检察职能的有效发挥与服务大局的客观要求并不十分匹配;法律监督的质量、效率、效果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办案装备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之间的矛盾任然存在;一些司法改革中的难点问题尚未切实解决。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18年,我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捍卫者。 

  一是坚持服务保障大局。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要求,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清醒认识当前维稳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全力做好检察环节各项工作,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二是坚持打击刑事犯罪。密切关注社会治安新特点、新动向,依法严厉打击暴力犯罪、经济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等民生领域刑事犯罪活动,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平安樊城建设。 

  三是坚持强化检察监督。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强化程序公正意识和人权保障意识;突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环节的法律监督,坚守严防冤假错案的底线;积极探索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坚持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深刻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湛、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五是坚持深化司法改革。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坚持把深入推进和完善司法责任制作为司法改革的重中之重,着力构建公正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公平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追究机制,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 

    

    

  樊城区人民检察院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