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樊城区检察院 > 理论研究

樊城:多维度警示教育为新进人员筑牢思想堤坝

【字号:    】        时间:2020-11-19      

 

  为教育新进人员以案为戒,谨守做人底线,防范廉政风险,确保警示教育不漏一人,樊城区检察院党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五说”等廉政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多措并举,为新进人员迈出检察事业第一步打牢信念根基,筑牢廉洁思想堤坝。 

  一是以案示警强震慑,拧紧思想总开关。新进人员中有80%未接触过法律,三分之一刚刚走出校门,社会经验欠缺,规矩意识较弱。樊城区检察院院在开展入职培训时,以2020年襄阳市纪委制作的《惩腐肃贪 雷霆打伞》作为警示教育的开篇,逐篇学习襄阳市院制作的《“以案五说”反面典型案例》,以发生在身边的贪腐典型为例,将警钟敲响在新进人员的心中,在思想上产生强力震慑,促使新进人员心存戒惧,拧紧思想阀门,不越红线。 

  二是严抓保密守阵地,加固思想防火墙。新进人员以95后”为主,在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中是主力军、先锋者,该院将保密教育作为新进干警踏上主要岗位的重要一课,从日常工作极易忽视的朋友圈、微博、微信群等社交问题、案件信息管理、“三个规定”问题到信息化形势下保密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使保密安全教育不留死角,用规则构筑安全框架,让行为不逾矩,信息不泄露。 

  三是尊重规则知敬畏,树立法治信仰。新进人员有思想活跃、朝气蓬勃、敢想敢做的突出特点,该院以告诫新进干警遵纪守规为重点,为新进人员系好第一粒扣子,要求新进人员书写《我的检察梦》,签署廉政承诺书,引导新入职干警规划职业目标,树立起法律信仰,逐步培育法治思维,时刻敬畏法律,牢记司法为民,践行公正司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