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樊城区检察院 > 理论研究

涉民营经济犯罪的保护理念与把握

【字号:    】        时间:2021-09-17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已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涉民营经济犯罪的问题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行为界限,强化对涉及民营经济的法律政策的宣传,妥善处理民营经济活动中不规范的行为,强化对涉及民营经济的诉讼活动监督,让刑法更好地保护民营经济。

一、政策背景

国务院出台《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包括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在内的长江流域正在成为国家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将在新型城镇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纽带作用,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加快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开放开发,是完善“两圈两带”总体发展格局的战略举措,对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加快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培育湖北新的经济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检察机关应坚持把维护长江流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工作重要发力点,围绕"打击、监督、预防"三个层面,坚决打击、密切监督、智慧预防,为有效推动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刑法理念

民营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学界对企业产权保护的刑法理念存在两种分歧,即平等保护和区别保护。

1、平等保护

该观点基于法律的平等属性、刑法的平等观念和刑法平等原则而产生。

该观点认为,平等是法律的基本属性,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应注重追求和捍卫市场主体之间的平等地位。在现代法治社会,不存在企业之间的三六九等,不存在所有制与所有权的尊卑贵贱,无论是民企,还是国企,无论是内企,还是外企,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依法取得的国有产权与私有产权都是平等的,没有等级贵贱之别,共享法律的平等保护。

法律平等不仅指的是法律适用上的一律平等,也指的是罪责刑相适应的平等,更指的是保护企业产权的方法、措施、法律制度的平等。

建立健全平等保护制度,才能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实现由低成本优势向创新优势的转换,提高社会整体生产力水平。从而全面提升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我国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增强发展的长期动力具有战略意义。                                                                                                                                                                                                                                                                                                                                                                                                                                                                                                                                                                                                                                                                                                                                                                                                                                                                                                                                                                                                                                                                                                                                                                                                                                                                                                                                                                                                                                                                                                                                                                                                                                                                                                                                                                                                                                                                                                                                                                                                                                                                                                                                                                                                                                                                                                                                                                                                                                                                                                                                                                                                                                                                                                                                                                                                                                                                                                                                                                                                                                                                                                                                                                                                                                                                                                                                                                                                                                                                                                                                                                                                                                                                                                                                                   

2、区别保护

该观点基于企业产权的所有制不同而造成的价值、法益、运行方式等存在的差异而产生。

该观点认为,不同所有制企业的性质、代表的法益存在客观差异,因而其受到侵害后产生的社会危害性也是不同的。与此相对应的,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经营者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各有区别。不同所有制企业员工的义务和身份不同,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员工需要更多的承担忠诚义务和谨慎义务,从而导致了处罚和保护的差异;不同所有制企业产权遭受侵害带来的社会危害性不同,国有企业遭受侵害,损害的必然是国家财产和公共利益,而行为所侵害的法益的区别与严重程度是区分不同犯罪的本质特征;不同所有制企业所有者的监督能力不同,组织结构不同,国有企业在监督上的缺失使其必然需要配备更重的法律责任,而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所有者有能力深入到企业经营中,采取自我监督较刑法手段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因此,要想保证市场的活力,就必须认识到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之间的差异,要认识到民营经济对灵活的运营方式的需求。过于扩展刑法的治理领域,虽然形式上实现了平等保护,但实际上是对民营经济内部治理的干涉,增加了民营经济的法律风险。根据不同所有制经济形态的特点,进行动态的、有区别的处理,才能实现实质上的平等。

三、司法实践情况

新常态下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呈现出新态势,集中表现在以下几类犯罪:

1、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破坏市场经济和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犯罪;

2、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且金融领域风险呈现聚集上升特点;

3、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证券期货犯罪;

4、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

5、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

以樊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为例,2014年至2017年,樊城辖区内共办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13件,被害人总人数一万余人,涉案金额合计超过8亿元,每件案件平均涉案金额6700余万元。且经专题调查发现,在这13件案件的受害者中,中老年群体占比77%,呈现出集中化的特征。

涉及民营经济的犯罪行为大多涉及面极广,危害极大。例如与民营经济直接相关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一方面严重干扰了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使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雪上加霜;另一方面,因为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利益,受害面广,极易引发大量社会治安问题,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危害社会稳定。

此外,涉及民营经济的犯罪也越来越体现出与国家政策相结合的态势。各类犯罪活动往往打着“生态环保”、“公益活动”、“新能源开发”、“互联网金融”等时下流行的旗号,利用政策的公信力取信和欺骗民众,既影响了国家政策的贯彻执行,又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声誉和形象。

四、民营经济犯罪的法律政策界限初探

(一)坚持狭义的平等保护

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宪法》对于不同所有制的财产是区别保护的,其第12条规定“社会主义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这表示对不同所有制的企业产权进行区分是有其法律依据的。

这种区分反映在《刑法》上,即体现为不同犯罪主体的不同规定。例如《刑法》第165-169条,规定了专门保护国有公司、企业产权的条款,其犯罪主体仅限于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人员。这表明为了实现实质上的平等,我国在立法层面已经依照不同所有制的不同特征进行了区分。因此,恪守罪刑法定原则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坚持狭义的平等保护,与广义上的区别保护并不矛盾。

(二)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

在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政策背景下,民营企业的经营行为存在不同的特点和变化,也会产生不同的不规范行为。对于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的行为,不得认定有罪和处以刑罚,对于一般违规行为,可以采取行政处罚、经济处罚、民事赔偿等等方式妥善处理,不能把一般违法、违规行为当做犯罪处理,防范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

例如,正确区分金融创新与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的界限;正确区分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新能源噱头进行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的界限;正确区分大数据运用和侵犯公民隐私行为的界限;正确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等。

严格区分罪与非罪,明确民营企业经济犯罪的法律政策界限,对于提高办案质量、实现司法公正、保证刑法的正确有效实施、维护和保障人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法律的明确

民营经济在财产权的刑法规定方面,主要集中在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走私罪,妨,对公司、企业的管理秩序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金融诈骗罪,危害税收征管罪,侵犯知识产权罪,扰乱市场秩序罪等罪名,罪名较为零散,且对于同种行为,因为犯罪主体的不同,也存在不同罪名和不同刑罚。因此,需要在坚持狭义的平等保护原则的基础上,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调整,建构更为合理合法科学的民营经济的法律保护系,使民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有法可依。

2、政策的明确

2018年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批复》发布。经湖北省政府同意,20198月30日,湖北省发改委印发了《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湖北省实施方案(2019-2021年)》三年实施方案标志着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这一国家战略开始在湖北落地

《方案》提出,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以综合开发为主题,以"绿色、民生、经济"三位一体为导向,以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利用为重点,将湖北汉江生态经济带建设成为全国水源保护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国家级生态风景廊道、现代水利航运带、生态环保带、先进制造业带、现代农业带、沿江沿线城镇带、山水休闲和历史文化旅游带和湖北省新的经济增长极打造“美丽汉江” 构建“畅通汉江”, 培育“创新汉江” 创建“幸福汉江” 发展“开放汉江” 建设“活力汉江”

方案内容详实,政策导向鲜明,为辖区内民营企业各项经济活动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指引。

3、标准的明确

2018年11月15日,最高检发布《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标准》明确了正常融资行为与非法集资犯罪、非法经营罪的界限、“好处费”与行贿犯罪的关联、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中的产权纠纷与恶意侵占国有资产犯罪的界限、涉民营企业案件中的个人犯罪与单位犯罪问题、防止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民营企业的风险防控、强制措施的使用、不批捕的情形、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的落实等11个重要问题。

《标准》为当前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的实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处理的依据与思路,也为民营经济更好地参与国家建设系上了“安全带”。

(三)加强对指导性案例的学习和把握

指导性案例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决策部署,为总结审判经验、加强监督指导、统一法律适用、提高办案质量、维护司法公正而发布的。指导性案例旨在通过统一发布对全国检察院办案、执行工作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典型案例,规范检察官的办案行为,着力解决类似案件或者案情基本相同的案件处理结果不相同的问题。加强对指导性案例的学习和把握,不断学习和总结办案经验,对检察官统一办案标准、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例如,2019年4月22日,最高检发布第十四批指导性案例,对骗取支付令、倾吞国有资产,虚假调解、虚假公正、虚假劳动仲裁、虚假诉讼等行为做了规范和指导,帮助各级院参照适用。

及时将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关于民营经济的指导性案例汇聚成册,有利于形成统一的法律适用机制,从而为促进法律正确实施,为检察机关助推“汉江生态经济带”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结语

在复杂的社会和经济态势背景下,民营企业经济犯罪也呈现出复杂而又多变的新特点,罪与非罪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强化企业产权保护,服务和保障创新驱动,是检察机关面临的新的艰巨挑战。坚决坚守法律阵地,提高自身办案质量;提升民营经济的风险意识,规范民营经济的运营行为;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培养民众自我保护能力,是在新的背景下保护民营经济产权的必由之路,也是检察机关服务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