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樊城区检察院 > 未检综治

心路工作室 | 入职强制查询 让未成年远离侵害

【字号:    】        时间:2021-07-26      

   近日,樊城区检察院未检办在办案中发现,一吸毒人员案发时在辖区某幼儿园工作,立即要求区教育局核查落实。经查证,该吸毒人员系幼儿园实习老师,现已将其辞退。

  “未成年人行业教职工入职先审查,确保校园一方净土”这是樊城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一项工作。2020年8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印发了《关于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的工作办法(试行)》。该文件明确要求:“在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开展入职审查时,将对拟录用人员是否存在性侵害等违法犯罪记录情况进行强制查询,一旦发现有相关记录,将不予录用。”
  文件出台后,樊城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多次开展辖区学校专项督查活动,对樊城区内各个幼儿园、中小学校等7000余名在职在编教师,1000余名临聘教师进行了入职严格专项检查,同时严格要求各级学校将拟进入校园的教职员工均纳入审查范围。此次发现的吸毒人员虽仅为实习人员,为杜绝隐患,不能留用。
  据樊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梅介绍,今后,该院将继续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配合,进一步扩大审查范围,深入开展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从业人员的入职审查,定期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行业进行摸排巡查,从职业源头上把“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