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樊城区检察院 > 未检综治

9万元司法救助金让困境家庭重燃希望

【字号:    】        时间:2021-12-31      

  “感谢检察机关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伸出了法律援手,我们一定重新振作起来,好好生活下去!”近日,陈女士专门将一面印有“一心为民 廉洁奉公”的锦旗送到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检察院,以表达感激之情。

 

  事情还要从2019年发生的一起刑事案件说起。同年9月,陈某建与他人发生争执被捅伤致死。陈某建本是家里的顶梁柱,其父亲陈某学为残疾人,母亲张某秀没有任何劳动能力,家中还有年幼的儿子陈某在上学。案发后,因侵害者无赔偿能力,陈某建一家至今未获赔偿,这让本就负担较重的家庭陷入了困境,全家仅靠妻子陈女士一人支撑。 

  陈某建一家的遭遇引起了樊城区检察院的高度关注。办案检察官随即向第五检察部移送了司法救助线索。第五检察部干警经与陈某建家属取得联系,前往陈某建家中走访,向邻居、村委会查实情况后,认定陈某学、张某秀、陈某三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依法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考虑到陈某建一家的实际困难,樊城区检察院为加大救助力度,向襄阳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汇报了案件情况,经由襄阳市检察院向湖北省委政法委递交审批材料。今年1216日樊城区检察院为陈某学、张某秀、陈某三人发放了司法救助金9万元,解了这个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 

  今年来,樊城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做好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精神安抚及其他帮扶工作,共办理司法救助5件,救助7人,发放救助金12万元,帮助申请人改善了生活困难的现状,传递了检察机关的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