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樊城区检察院 > 未检综治

保护少年的你|两法普及怎么样 调研数据来说话

【字号:    】        时间:2022-06-06      

   为了解两法的宣传与落实效果,为后续进一步深入开展工作提供参考依据,5月25日-5月28日,樊城区检察院开展了专项调研活动。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一年以来,樊城区检察院将普及两法融入日常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注重对未成年人保护特殊规定的宣讲,尤其是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的相关内容。但该院在工作中发现,仍有部分未成年人对涉及其切身利益的两法知之甚少,部分家长对家庭保护和家长的责任与义务一知半解。

  考虑到两法普及的基础性特征,该院的调研人员认为,本次调研的对象年龄不宜偏大或偏小,遂选取了辖区内部分五六年级学生作为调研对象。家长、教师与学生日常生活联系紧密,家长和教师对两法的了解程度与未成年人保护有直接联系,该院还选取了部分家长和教师作为调研对象。此次调研采取电子问卷形式,问卷分为学生版、家长版、教师版。《家庭教育促进法》与未成年人家庭保护息息相关,本次调研也融入了该法的相关内容。

  此次调研后台共回收学生版有效问卷3389人次,回收家长版有效问卷4326人次,回收教师版有效问卷175人次,共计收到意见或建议5000余条。

  通过对问卷的分析研究,该院发现:

  01 两法在学生、家长中普及率均较高,但仍有部分表示不知道两法。 

  02 参与答题家长中母亲占比高。 
  03 教师群体中有9.83%表示没有接受过两法相关培训。 

  04 《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学生、家长及教师中的普及率均低于两法。 

  05 在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和建议方面,集中于希望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严格限制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场所、加强对网络和电子产品的监管等。 

  综合分析调研结果,该院下一步将继续加大两法及《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同时强化家庭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提高监护人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立足检察职能,发挥检察能动性,推动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群体对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的学习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