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樊城区检察院 > 未检综治

心路工作室|检民共携手,守护青春期

【字号:    】        时间:2023-11-08      

  

——樊城检察院开展系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

  “妈妈说我是从垃圾桶里捡来的”,“我是父母充话费送的”,“听了老师讲课,我们才了解了生命的起源”。 

  近日,樊城区检察院联合民福社工先后走进诸葛亮中学和第四十八中学,为500余名中学生开讲“守护青春期”专题性教育课程,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今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显示,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呈上升趋势。对青少年性教育的缺失,及网络传播不良信息,都是导致未成年人性侵害犯罪案件持续上升的重要原因。《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提到“学校应当对未成年人开展适合其年龄的性教育。”但学校也有担忧:“性教育是一个综合性课程,我们老师不知道怎么讲,男生和女生是不是应该分开听课?”检察官打消了学校的顾虑:“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未成年人可能从网络等其他渠道获取信息,容易被不良信息误导,产生更大的危害,我们可以邀请经过专门培训的社工老师来授课,男生和女生同堂听课效果更好。” 

  课程中,检察官和社工老师通过图片、视频、互动小游戏等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青春期应当了解和注意的生理和心理知识,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三观,遇到问题时认真思考、辨别和判断,避免因无知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学会保护自己,掌握预防性侵害的基本技能。 

  检察官还通过讲解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性侵害未成年人的严重后果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强调,通过网络聊天、视频等方式“隔空猥亵”未成年人的行为也构成犯罪,未成年人在遭受侵害时一定要尽快报警,不能让侵害者逃避法律的制裁。 

  2个小时的课程内容丰富,同学们互动时积极踊跃,并写下了很多真实的感想。老师们听课后也纷纷表示:“这些老师和家长们不敢讲、不好讲的内容,检察官和社工老师讲得既清楚明白,又客观真实,希望能在学生们心里种下一颗种子,这对他们将来的人生和成长都有很好的引导作用。” 

  今年以来,樊城区检察院已开展20余次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2023年10月16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正式公布,即将于2024年1月1日开始施行。樊城区检察院持续开展一系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新要求,持续打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合拳”,最大限度的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